人民网健康·生活

氡,看不见闻不着的污染

2016年02月17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彭应登

  有一种天然放射性气体,它没有颜色,也没有任何气味,却每天都埋伏在你我身边,污染着我们的环境,损伤着我们的身体。它就是———氡,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19种主要环境致癌物质之一。

  氡是引发肺癌的第二大因素

  氡是由放射性元素镭衰变产生的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气体,在天然的石材、土壤、矿物中都存在。由于它无色无味,就像“无形烟”,很容易被人们忽视。目前,人们对装修中产生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已经有所警惕,但对氡污染却知之甚少。其实,我国存在着严重的氡污染问题。有关部门通过对14座城市、1524个写字楼和居室进行调查后发现,每立方米的空气中氡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占6.8%,氡含量最高的达到596贝克,是国家标准的6倍。北京地区公共场所室内氡含量调查显示,最高值高达室外的3.5倍。

  氡每时每刻都在威胁着人体的健康,它是除吸烟以外可引发肺癌的第二大因素。在人的呼吸过程中,氡及其子体会进入肺部并沉积下来,对人体产生内照射,而且会在局部区域不断累积,如果长期吸入高浓度氡,会造成上呼吸道和肺部损伤,最终可能引发肺癌。研究显示,在其他影响因素相同的情况下,人接受氡的暴露量越大,肺癌的发病率越高,如果接受氡暴露量较大的人同时还吸烟,肺癌的发病率更会急剧升高。数据表明,平均每立方米空间内氡含量升高100贝克,肺癌风险就增加16%。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氡导致的肺癌为5万例以上。美国科学院发表的室内氡照射健康影响报告估计,美国每年有5000人死于由氡引起的肺癌。平均每天有约60个美国人被氡杀死,超过了艾滋病致死人数。因此,氡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室内重要致癌物质,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

  房屋地基是最主要来源

  氡的分布很广,每天都在你我的周围。在室外空气中,氡被稀释得浓度很低,可一旦进入室内,就会在室内大量积聚,危害健康。据检测,美国几乎有1/15的家庭氡含量较高。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告诉《生命时报》记者,15年前,他在与美国国家环保局交流中了解到,氡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地下岩石和土壤。所以,在人类工作和生活的室内环境中,氡主要来源于房屋的地基。在地层深处含有铀、镭、钍的土壤、岩石中,就有较高浓度的氡。这些氡可以通过地层断裂带,进入土壤和大气层。建筑物建在上面,氡就会沿着地的裂缝扩散到室内。彭应登说,氡在室内的分布有一个特点,楼层越低氡浓度越高,楼层越高氡浓度越低。从北京地区的地质断裂带上检测表明,三层以下住房室内氡含量较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地下工程被用于国民经济的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人们在地下设施中工作、居住、购物和娱乐,因此也承受着更多的辐射危害。

  氡的另一个主要来源就是建筑和装修材料。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如花岗岩、砖沙、水泥及石膏之类,特别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易释放出氡,还有那些含铀高的室内装饰材料,如瓷砖、洁具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对市场上的天然石材进行了监督抽查,从检测结果看,其中花岗岩超标较多,放射性较高。

  此外,实验表明,室内氡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冬季最高,夏季最低。可见,室内通风状况直接决定了室内氡气对人体危害性的大小。居民在家中使用天然气时,也会释放出一定量的氡。在烧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时,如果室内通风不好,其中的氡就会全部释放到室内。

  经常开窗通风远离氡污染

  彭应登认为,目前我国无论卫生部门,还是环保部门,对氡污染的重视程度都严重不足。对这种看不见、闻不着的隐性污染,我们更应加强防范。首先,国家相关机构应借鉴国外的经验,主动去了解氡在室内分布的规律,定期进行大面积的数据监测和调查,让这些数据透明化,让居民了解自身的居住环境,这是防控污染的第一步。尤其要对城市地下空间加强管控,比如地下商场、地铁、地下停车场等,定期进行氡浓度检测,并采取增强通风等措施降低氡浓度。

  对于新建的建筑来说,建设部门要加强监管,注意对底层土壤主动采取隔离、密封等措施。在设计和施工以前,对地基进行放射性测量和评价,以避免房屋建在含放射性镭等的地基上。当必须在氡释放潜力较高的地址上建造房屋时,合理地处理地基、铺垫隔离层,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进入新建房屋的氡量。

  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装修时应尽量选择放射性低的装饰材料,室内装修少用或不用大理石、花岗石等石材,厨房地面装饰可以选用瓷砖或地板等污染少的建材,尤其不要在老人、儿童房里使用石材,如果选用,也一定要去正规商家购买环保部门认定的绿色石材料。装修初期要充分开窗通风,散发掉污染源,最好通风3个月后再入住。有条件的话,可请专业检测机构到现场检测,如果放射性指标过高,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更换。日常生活中,通风换气是降低室内氡浓度最有效的方法。只要每天开窗半个小时,氡浓度就可以降低到与室外相同,尤其是家中有地下室的或住在低楼层的居民,更要经常保持开窗通风,降低氡污染浓度。另外,厨房烧水、做饭使用天然气时,最好打开窗户通风,并关闭与居室连接的门。▲(生命时报记者 李洋)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