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人们倾向选择脸型更像父母的伴侣

2016年03月01日08: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7日报道,根据一项最新的科学研究结果显示,未婚男女在找寻终身伴侣时,往往易被脸型长得像自己异性父母的对象吸引。当然,这也要看在生活中,你在哪一点上更认同你父母。直系亲属,像兄弟姐妹之间,便没有这种吸引力。相对而言,远房亲戚之间则很容易产生这种吸引力,这也有利于产生健康的后代。

  你有没有发现你的朋友和他的伴侣之间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家族相似性?或者,在一个短暂的瞬间,想知道街上迎面走来的男女是丈夫与妻子,还是长兄与小妹?你可能并不会思考这些问题。事实上,这种相似性不仅局限在脸上,你会发现伴侣与父母在身高、头发颜色、眼睛颜色、种族甚至身体毛发浓密程度上都有微妙的相似性。

  科学家早就提出,包括鸟类、哺乳动物和鱼类等物种,在寻找配偶时都与其父母有惊人的相似。这就是所谓的积极印记。在我们人类身上似乎也有这种类似的学习方式。男性倾向于选择长得和母亲相像的人作为伴侣,女性则多半为长得像父亲的人倾心。在一项被收养女性研究中发现,她们倾向于选择看起来像养父的伴侣,而不是亲生父亲。这也说明,童年与父母的积极相处关系,对其选择与父母相似伴侣有重大影响。

  直系亲属间没有这种吸引力,是因为在童年阶段,他们已经花费足够时间彼此吸引。这样一来,远房亲戚与父母的耦合似乎成为最好的赌注,在生物层面,也更有利于产下健康的后代。(丁大艳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