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情人节一个人过? 关爱单身狗群体焦虑

2016年02月15日08: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2月14号情人节,按照西方的说法,这是一个情侣们在这一天互相馈赠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的最美好的日子。但是在情侣秀恩爱的这一天,不能忘记了没有对象的单身群体,这种人在现在被戏称为“单身狗”。看似玩笑的一种对单身群体的称呼,实际上也包含了对单身的无奈。近年来通过调查数据统计得知,八成25~40岁的单身男女“不快乐”。婚恋心理研究专家提醒“剩男剩女”不快乐的背后隐藏了烦躁、焦虑,甚至抑郁等消极情绪,而情人节这种节日,成为单身一族们焦虑的高发期。

  我们管这种单身的焦虑叫群体焦虑,并且单身的焦虑更加容易出现在大龄单身青年身上,不仅是因为情人节这一天他人秀恩爱对单身一族的心理刺激,而且还因为多数大龄单身人士都曾拥有过不尽完美的恋爱经历。这些恋爱经历,会留下一种破裂的恋爱关系情感挫折的感受,潜伏在人内心,一旦遭受刺激就会爆发出抑郁感。尤其是春节这段过年回家的时间,父母们都会让大龄单身一族“赶紧再找个女(男)朋友”,这样的催促会让他们害怕回家。

  在网络上也有单身人士对自己的调侃,这些调侃透着些许无奈,27 ~28岁的未婚人士叫“剩斗士”;29~30岁的叫“必剩客”;31~35岁的叫“斗战剩佛”;超过35岁的就被尊为“齐天大剩”。而且最重要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的恋爱机会将越来越少。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女性从30岁起,男性从34岁起,结婚机会就直线下降。

  与此同时,春节是全家团聚的日子,来自家人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加上随之而来的情人节。在这种结婚机会下降跟家人催促社会刺激的情况下,大大加剧了大龄单身人士的“不快乐”情绪,焦虑已经成为一种群体性心理。

  如何消除单身群体焦虑?

  首先,要正确看待单身。单身并不说明你有缺陷或者低人一等,正相反,很有可能说明你不随波逐流,一直坚持心中所想所爱的人或事物。所以你就要摆正态度,正确看待单身,千万不要像自己做错事一样。

  第二,要好好生活。单身贵族的生活在一般人眼里都是无序,混乱,孤独的。但不要让别人拿看这类人的眼光看你,每天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更幸福,这是你的义务和责任。

  第三,要培养广泛的爱好。如果你在上班之余,有广泛的爱好,喜欢打球,交友,游行,写作……那你一定不会寂寞,也不会焦虑,你的爱好会帮助你转移注意力,减轻压力。

  第四,要充实自己。如果你有值得奋斗一生的梦想,那再好不过了。你会为梦想奋斗,不再将自己的注意力全部放在自己是否单身这个话题上。但如果你没有梦想,那也没关系,选你喜欢或擅长的事情,每天学一点,久而久之,你会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中,焦虑就被“挤”出你的心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