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法研究称根据哭声尖锐与否判断婴儿性别无可靠根据

2016年05月19日08:1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法国科学家证明根据婴儿性别来判断其哭声刺耳与否是毫无根据的,男婴与女婴的哭声可能都很尖锐。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家长们很容易根据哭声来判断自家宝宝传达的信号,例如饥饿、恐惧、疼痛等。他们甚至还能够根据哭声来判断情况的紧急严重程度,随即采取相应行动。但是,大部分家长都认为女宝宝的哭声比男宝宝的更刺耳,因此他们也经常会根据哭声来判断婴儿的性别。

  近期一项研究称,根据婴儿哭声来区分性别是不正确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首先录下了年龄3个月大且刚洗完澡的婴儿的哭声,通过听觉系统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一部分婴儿哭声尖锐,另一部分则哭声低沉,而这两部分中既有男婴也有女婴。因此,人们并不能根据哭声来鉴定婴儿性别。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将录制的婴儿哭声给一些成年人听,他们几乎毫不犹豫地认为,哭声低沉的为男孩,尖锐则为女孩。他们甚至认为性别不同,哭声的音调也不同。成年人往往用青春期后的声音判定标准来判别婴儿的性别,然而这是完全错误的。

  实验的最后一个阶段,研究人员将成年人分为两组,并给他们播放相同的婴儿哭声录音。第一组觉得这是女孩的哭声,第二组却认为是男孩的。实验结果表明,所有参与者都认为哭声越刺耳,婴儿的需求就越强烈,但男性参与者普遍认为男孩的哭声传达出的信息是他真的不舒服,女孩则无论什么时候都在哭。这或许带有性别歧视的色彩。(杨雨佳 王莉兰)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