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给宝宝选一把合适的勺子

2016年02月17日14:20 来源:科技日报

勺子是宝宝学会自己吃饭的重要工具。有经验的妈妈会知道,一岁左右的宝宝自尊心开始增强,这时候如果妈妈还束缚着宝宝的手一勺一勺地喂着吃东西,宝宝经常会反抗或者拒绝吃饭。

那父母该怎么办呢?其实只要给宝宝准备一把勺子就可以了,让他自己“掌勺”享受“自己吃”的过程,大大地满足宝宝的自尊心。宝宝的第一把勺子最好是食品级硅胶材质的软头勺。硅胶是奶嘴的常用原材料,质地柔软,不会伤及宝宝娇嫩的牙龈,弹性好不易变形,可用水煮沸消毒,不会有有害物质渗出。需要说明的是,硅胶软头勺通常是指勺子头是硅胶材质的,勺子柄并非硅胶材质,一般以PP材质为多。注意要选择可高温消毒、勺子边缘圆滑无毛刺不尖锐的婴儿勺子。

4—6月有些宝宝开始添加辅食,这时用小勺子喂米糊、果泥或菜泥,让宝宝对勺子有一定的感性认识,为将来使用勺子奠定基础。多数宝宝这个时候开始长牙,硅胶勺子还可以当成磨牙棒给宝宝啃咬。

6—10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添加辅食,而且手部动作越来越灵活多样,大概8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开始学着大人的样子用勺子去捞碗里的食物,并把沾了食物的勺子放进嘴里。之前买的硅胶软头勺也还是可以用的,不过由于硅胶勺子太软不太容易刮取食物,所以建议爸爸妈妈给宝宝准备一个质地硬点的勺子,选择材质安全的塑料勺子即可,比如PP勺子。为了方便宝宝抓握,最好选择柄部有易握设计(如凸点、勺柄呈圆形)的勺子。(王泽)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