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去年食品安全形势稳中趋好 抽检样品合格率比2014年高2.1%

2016年02月02日17:0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6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曾璇) 2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了2016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介绍了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情况以及2016年的监督抽检计划。

滕佳材介绍称:“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172310批次食品样品,其中检验不合格样品5541批次,合格率为96.8%,比2014年提高2.1%。”

在介绍完整体情况之后,滕佳材给出了各品类食品具体抽检的情况。他表示,在抽检的25类食品(包括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中,粮、油、肉、蛋、乳等大宗日常消费品的合格率均接近或高于平均水平。乳制品抽检9350批次,不合格44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9510批次,不合格181批次;蛋及蛋制品抽检2339批次,不合格48批次;粮食及粮食制品抽检23942批次,不合格641批次;肉及肉制品抽检18344批次,不合格631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3397批次,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36批次,占样品总数1.1%;检出符合国家标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的样品58批次,占样品总数的1.7%。日常消费量较大的蔬菜及其制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5.6%,水产及水产制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5.3%,调味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6.9%,茶叶及其相关制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9.3%,酒类的样品合格率为97.0%。与2014年相比,25类中样品合格率升高的食品品种有19类,其中饮料、豆类及其制品、餐饮食品和酒类的升幅较大。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去年全年共抽检1048家大型生产企业生产的20468批次产品,样品合格率为99.4%;18家大型经营企业集团的24328批次产品,样品合格率为98.1%。

会上,滕佳材还总结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微生物污染、品质指标不达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重金属污染、其他指标不合格、农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以及检出非食用物质。

滕佳材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针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已经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处置,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抽检信息。同时他指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6年将安排抽样129.3万批次,抽样品种覆盖33个食品大类,129个食品品种、200个食品细类,包括30类加工食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抽象对象基本覆盖获证生产企业。抽检将按照国家、省、市、县四级明确分工,按企业规模、业态形式、检验项目等确定抽检对象和内容,突出重点加强安全性指标检验、高风险品种检验频次和对市场占有率高企业的抽检。另外,在年度计划性抽检基础上,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将根据需要安排专项抽检。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