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卒中是身体的8级地震 早晚多喝一杯水几率减半

2016年11月2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卒中是身体的8级地震 早晚多喝一杯水几率减半

一次卒中相当于身体的一次8级地震!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智力障碍……如果将身体比作一栋房子,那么曾经坚实的房子可能因一次卒中而变成断壁残垣。脑卒中以往被认为是高发于老年人的脑血管疾病,但近年来却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中年人成为卒中的高危人群。

中年人成为卒中的高危人群

中年人一跃成为卒中的高危人群,有着个人与社会的种种原因。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彭斌介绍,正是这些危险因素,导致中年人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增加。

首先是慢病基础。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是卒中发生的高危因素,但很多中年人并不知道,也不重视这些问题。有些中年人不进行健康体检,等到发病偏瘫了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有些中年人即便发现以后也不重视,总觉得自己年轻,能熬过去,吃点药就不管它。

而同时,由于工作压力、应酬等原因,中年男性往往不可避免地抽烟、饮酒、加班。一时情绪激动、突然大量饮酒、长时间工作,这些都会诱发脑卒中发生,导致中年人成为卒中的高危人群。

早晚多喝一杯水 猝死率减半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脑血管内科主任田喜光指出,在凌晨4时至6时的时间内,机体血管内血脂比较高,血液流动比较慢,是脑卒中(中风)的高发时段。特别是中老年人不想夜间起床而控制少喝水或不喝水,造成夜间血管黏稠度升高,很容易出意外。因此,有血管基础病的患者在睡前最好喝上一杯茶,如果怕绿茶影响睡眠,就喝一杯普洱茶或菊花茶。

四种自测方法

平时要牢记四种自测脑卒中的方法:一是观察自己是否口角歪斜或感觉面部麻木;二是双手平举看是否有一侧肢体自然下垂;三是有无说话不清楚或理解语言困难;四是突然出现未曾有过的剧烈头晕、头痛,甚至恶心、喷射状的呕吐等症状。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