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成新生儿死亡首因

2016年11月18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早产成新生儿死亡首因

昨天是世界早产儿日,来自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超百万早产儿降生,早产已成我国新生儿死亡首因。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国家卫计委举办的早产儿宣传活动中获悉,目前我国早产儿发生率约为7%,每年约有1600万新生儿出生,其中约有120万早产儿,居全球第二位。所谓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但是随着婴儿死亡率的下降,早产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已成为中国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婴儿死亡的首要原因。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国出生人口量将持续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也明显增多,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早产儿出生。

昨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张拓红也指出,高龄孕产妇面临更高的患孕期糖尿病和高血压风险,以及多胎妊娠和辅助生殖技术的运用,都会导致早产,但都是可以避免的。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倡,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进行母乳喂养以及“袋鼠式护理”来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所谓袋鼠式护理即指早产儿俯卧于父亲或母亲胸前,进行接触式的护理。(记者 徐晶晶)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