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品行业周报

加多宝回应传闻是无稽之谈 大闸蟹二恶英超标引发安全标准之争

(10.24-10.30)

熊剪梅

2016年11月10日14:15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10月24日至10月30日期间,加多宝正面回应了近期停产、裁员、销量下降等系列传闻,称是无稽之谈,为竞争对手故意打击行为,企业只是在优化组织架构。虽然加多宝对传闻予以了否认,但业界普遍认为凉茶市场跑步圈地时代结束,加多宝面临发展瓶颈,海外布局以及谋求上市正是求变之举。

  近日,中粮推出bigbang功能饮料,中粮市场眼光获得肯定,但对于bigbang在功能饮料市场能否形成影响力,各界普遍持有谨慎态度。分析认为,bigbang价格高定位小众,短期内难以威胁品牌功能饮料江湖地位,品牌塑造和营销手段能否抓住消费者有待观察。

  食品安全方面,“江苏产大闸蟹二恶英超标”事件引发舆论聚焦。香港特区食品安全中心与江苏检验检疫局对于涉事产品检测结果的不同被认为是香港和大陆食品安全标准差异的体现,民众对于内地食品安全的焦虑感加重,期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建立食品的二恶英限量标准。

  11月2日,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发布声明称基于食品安全考虑,下架平台所有狗肉餐品。下架行为获得舆论普遍支持,后续落实情况预计将持续受到关注。此外,食狗肉问题也再次引发争议,民众理性认识明显有所提高,完善法律法规和肉食监管成为主要诉求。

  【食品行业舆情热点解读】

  1.加多宝回应裁员、停产风波是无稽之谈 出海和谋求上市引关注

  近日,关于加多宝停产、裁员的消息不断疯传。据网传消息显示,加多宝裁员计划从北京总部向位于华北、西北、华南等地的销售分公司同时推进。其中,加多宝西北大区分部成为最先被砍掉的分支,包括行政、人事、销售等已经全部解散。而这已经是网传的第二次加多宝裁员消息。加多宝回应称,产量下降和工厂停产传闻不属实,与供应商的关系一切正常,裁员是为了优化组织架构,保证高效运营。并表示“被黑了,竞争对手故意打击”。

  舆论观点:加多宝发展进入瓶颈 战略调整不可避免

  不论裁员、销量下降等传闻是真是假,加多宝发展进入瓶颈期是不争的事实。有分析指出加多宝近年来的败笔:建厂速度太快,销售业绩凝滞不前;金罐加多宝并未成功;炒作踩踏了政治底线;频出高管贿赂,高管离职及投资商撤资问题。食品行业专家分析认为,凉茶行业从跑马圈地外延式增长,到品类增长不太顺畅的情况下,会造成品牌之争,各方因素影响,导致王老吉业绩上升,加多宝业绩下滑。未来凉茶市场的增速将回归到正常水平,企业开始转向深耕区域和维护终端。虽然业界普遍认为加多宝的发展之路艰辛,但对其前景依然以看好和乐观态度为主。《红周刊》引用原娃哈哈集团策划总监肖竹青观点指出,加多宝的优势体现在加多宝公司务实的企业文化,高效率的市场反应效率,有凝聚力的人力资源考核体系,都彰显着加多宝不是依靠一个人或几个神的成功,而是依托团队和企业内部生产关系为核心竞争力的成功。《时代周报》则认为,选择在西北等凉茶文化仍未成熟的市场进行裁员是合理的,而加多宝建立海外基地,以及谋求在香港登陆上市是正确的选择,如果成功也将对资金链有极大的帮助。

  网民则主要围绕加多宝与王老吉的竞争以及加多宝在宣传营销方面的热点话题展开。从舆论反馈看,部分网民对于加多宝这样的民营企业发展寄予了极大期望,对其发展进入瓶颈十分惋惜,希望加多宝的组织架构调整能够让其顺利冲破阻碍。而由于此前的“侮辱烈士”风波,部分网民则对加多宝裁员、停产的传闻“幸灾乐祸”。

  舆情点评:除战略布局调整外 形象修复仍需加大力度

  业界关于加多宝裁员、停产、销量下降等等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2016年整个饮料行业进入阵痛期,多数饮料企业出现业绩下滑现象,凉茶市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加多宝近年来官司缠身,再加上各类营销风波,品牌形象确有停滞不前迹象。但不论是饮料行业的瓶颈,还是加多宝自身发展的问题,加多宝能够积极调整,谋求突破展现了优秀企业的自我调节能力。而加多宝的海外建厂投产,加速凉茶国际化步伐,以及登陆资本市场等举措都获得业界充分肯定。

  除了战略布局方面的调整,加多宝今后在形象修复方面还需多下功夫。在否认停产等传闻时,把责任主要推向竞争对手,不禁令人浮想联翩,猜想其“意有所指”,这种加剧矛盾的回应颇有画蛇添足的味道,也给企业自身带来卷入“口水战”的隐患。此前与王老吉的价格战,以及“侮辱烈士”营销风波已经给加多宝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形象损害。对于加多宝而言,经营管理方面的改进不可或缺,但直接影响消费市场的依然是口碑,放下所谓的“营销神话”光环,重塑品牌在大众心目中的信任感是首要之举。

  2.中粮推自有品牌功能性饮料 价格高定位小众被指搅局难

  近日,中粮集团与欧洲最大的饮料生产商,位于荷兰的Refresco公司联合建立运动能量实验室,共同研发出新一代瓜拉纳风味能量饮料bigbang,并召开了新品上市发布会。大企业涉足功能饮料再度引发热议。

  舆论观点:中粮能否在功能饮料市场形成影响力有待观察

  中粮推出功能饮料被认为是看重功能性原料的巨大市场规模,欲抢占市场。北青网指出,2015年,功能饮料零售市场规模606亿元,同比增长15.16%,是饮料业中最大黑马。中粮集团旗下我买网推出独创功能性饮料bigbang,主要是为了入市分羹。《北京商报》则指出,行业人士对于中粮的涉足并不意外。功能饮料现在最大的优势在于并未形成混战,某一个品牌只要在渠道、品牌推广上做出特色,较容易在行业内形成一道新的风景线。对于中粮能否借助bigbang在功能饮料市场形成影响力,各界普遍持有谨慎态度。有观点认为,bigbang价格高,定位小众,还未在线下实体店大众化铺货,短时期内还不能威胁到其他功能饮料品牌的江湖地位。另有观点认为bigbang能量饮料针对细分市场、契合年轻一代个性表达的产品,能否通过品牌塑造和营销手段精准地抓住消费客群还有待观察。Bigbang在网络中反响平平,目前尚未展开过多宣传营销活动,由于和韩国知名组合同名,个别明星粉丝表示了关注。

  舆情点评:功能性饮料需求与日俱增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为关键

  中国的功能性饮料市场大,远未饱和,因而成为各企业争相布局的重要市场。中粮推出bigbang能量饮料,填补细分市场空缺,也是我买网实施进口食品平台战略的重要布局。从长远来看,随着国民保健和运动理解的提升,运动已经成为流行趋势,功能性饮料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中粮的入市是远见之举。但从短期来看,bigbang能量饮料很难搅动国内功能性饮料格局。此前,国怪兽饮料入华曾引发过关于功能性饮料市场变化的猜想,但目前来看,国产品牌依然占据主力地位。对于中粮而言,如何加强年轻人认同感,解决深层次痛点,是抢占市场的关键所在。对于整个市场而言,缺乏行业标准、市场准入门槛低、行业竞争无序等弊端依然存在。消除消费群体对功能饮料的负面看法,还需各企业提高社会责任感,通力合作,营销良好市场环境。

  3.江苏产大闸蟹二恶英超标 内地食品安全标准再遭质疑

  11月1日,香港特区食品安全中心官网通报称,在市场抽查5个大闸蟹样本,发现其中2个来自江苏产的大闸蟹样本二恶英含量超标,存在致癌风险,即时暂停两涉事水产养殖场的大闸蟹进口及在港出售。江苏检验检疫局针对港方公布的检测结果,立即暂停受理涉事两家养殖企业的出口报检,并与省海洋渔业局、太湖湖管会联合调查,对两家企业的产品和养殖水域开展普查工作。

  舆论观点:内地食品安全监测存疏漏

  “香港检出江苏大闸蟹二恶英超标”话题经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光明网等媒体转载后,舆情热度攀升。11月2日,江苏检验检疫局就事件通报称,立即暂停受理涉事两家企业的出口报验,并联合调查其养殖水域。涉事企业已启动产品召回机制。围绕二恶英的出现原因、监测方法和标准,以及问题大闸蟹的内地流向和召回情况,媒体进行分析调查后,指出二恶英超标可能是农药残留或工业污水,目前中国和美国都没有制定针对二恶英类物质限量的食品安全标准,香港这次参考的是欧盟标准。央广网评论指出,围绕大闸蟹、二恶英引发的争议、担心还会继续下去,现在不止要关心这一批次大闸蟹到底有没有问题,更要关注的是,从大闸蟹的养殖源头一直到餐桌,怎样的检测和监督才能让老百姓吃起来放心?有一点谁都不会否认,只要和食品安全有关,怎么较真都不为过。

  对于“江苏产大闸蟹二恶英超标”,网民一方面担心问题大闸蟹将危及民众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则对内地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产生质疑,呼吁国内尽快制定食品、农用土壤二恶英限量标准等。另有部分网民则表示应理性看待该事件,在大陆和香港都没有规定二恶英标准的前提下,不应将所有责任归咎于内地监管部门。

  舆情点评:食品安全标准应需紧跟社会发展进程

  内地食品安全检测与港方差异被质疑存在双重标准,“江苏产大闸蟹二恶英超标”引发食品安全担忧。供港食品高标准一直以来是内地民众的“难言之痛”,港陆食品安全标准的差异总能触痛民众的敏感神经。此次“江苏产大闸蟹二恶英超标”事件中,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称检出二恶英超标,而此前江苏检验检疫局针对两家涉事企业进行的检验结果均合格,究竟是未监测二恶英还是监测存在问题,江苏检验检疫局尚未作出合理解释。网民不满港陆食品安全标准差异的同时,更为担忧问题大闸蟹的内地流通情况,对于内地食品安全的焦虑感加重。江苏相关质检部门若能尽快查明样本中二恶英含量超标原因,并解释内地食品安全检测的可靠性,继续加强海产品出口排查,确保食品安全问题,才可有效缓解网民不安情绪。

  食品安全标准应跟上社会发展脚步,食品二恶英限量标准亟待建立。“江苏产大闸蟹二恶英超标”事件使得二恶英在网民中的认知度有所提高,也不可避免的暴露了内地二恶英检测存在的疏漏:一方面是根本不存在对于二恶英的检测或检测技术还达不到检测二恶英的标准;另一方面是即使检测出了二恶英,也未对其进行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化处理。二恶英类多氯联苯和二恶英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已知人类致癌物”,但中国内地和香港却依然没有制定食品限量标准。中国居民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提升,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不可同日而语,有关部门还需加快投入,制定二恶英限量标准,提高检测技术,实施严密监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要求。

  4.饿了么全线下架狗肉等餐品 企业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获肯定

  近日,有爱狗人士在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发现狗肉餐品后,专门发文向饿了么平台做出提醒。11月2日,平台发布“饿了么就下线狗肉鱼翅等餐品告商户及用户书”,声明全平台下线全部狗肉餐品。经过3日排查,饿了么平台已对294家以经营狗肉餐品为主的商户、7733种涉及狗肉的餐品做出下架处理,并将继续排查平台上存在或可能存在的猫肉、蛇肉、蛇胆、毛蚶等有安全隐患的餐品。

  舆论观点:支持饿了么基于食品安全隐患顾虑下架狗肉

  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发表声明称,全线下架狗肉、猫肉、蛇肉、毛蚶等有安全隐患的餐品,源于检疫缺失,狗肉等餐品难以保证食品安全。此外,出于动物保护的诉求,平台还将下架鱼翅、熊胆、熊掌等餐品。饿了么的行为获得舆论普遍认可,被认为有助于推动国家检疫制度健全建设,保证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网民则普遍对饿了么下架狗肉的做法表示认同和赞许,认为在检疫缺失的情况下,出于对食品安全的考虑下架狗肉值得肯定,其他网络订餐平台也应该学习。但也有网民在知乎平台询问国家狗肉检疫制度,对检疫缺失一说存有疑问,还有网民指出依然能够在平台搜索到狗肉餐品,饿了么行动力有待加强。此外,网民舆论场再次掀起食狗肉问题的争论。

  舆情点评:做好狗肉下架落实 展示维护食品安全决心

  饿了么下架狗肉等餐品保障网络平台食品安全获支持,落实情况将持续受到关注。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下架全部狗肉产品,声明将陆续下架其他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是切实关注网民订餐安全,展现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推动相关检疫部门后续健全制度,规范各类肉食类产品问题。然而,有网民表示在平台搜索,发现还有各类狗肉餐馆的存在,从而引发饿了么是作秀的看法。对此,饿了么还需做好后续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做到言行一致,向外界表达彻底清除狗肉餐品,维护食品安全的决心。

  食狗肉争议再起,网民理性认识明显提高。虽然饿了么强调“在狗肉问题上,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下架狗肉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但下架事宜还是再次引起网民关于食狗肉问题的争议。从舆论反馈来看,经过过去的多次辩论,民众理性认识有了明显提升。爱狗人士依然坚决反对食狗肉,但其他网民普遍认为应充分理解不同人士的诉求,最重要的是如何完善狗肉养殖和监管,避免宠物狗流向餐桌。健全屠宰检疫规范,填补肉类监管空白成为主要诉求点。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