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评

健康中国2030:两个着力点为健康产业提供方向

乌丹星

2016年11月04日13:4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为大健康产业带来了更多的思路。同时,《纲要》提及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同样为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相比于之前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目标和规划有了进一步的连续性,进一步落实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的各项任务,同时在新的理念和定位上有了更清晰的延伸,不仅仅局限于医疗卫生方面,同时有意识地在大健康方面也增加了不少内容。总体而言,我认为,《纲要》所含的内容进一步前移,进一步延伸了新观点和新内容。

我们可以看到,在《纲要》第2章战略主题中提到“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国目前全民健康素养以及青壮年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这会导致部分人进入老年期后要面对更多的慢病问题、医疗费用增加、照护负担加剧。我国的两亿多老人中,有接近一半需要特殊照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在全生命周期的早期对自身身体状况、健康状况没有足够重视,因此我们应该尽量在生命周期的前端去预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次《纲要》的提出,把整个医疗卫生体系的问题通过大健康、全民健康、全生命周期健康整体前移,不但能够提高全民意识,还能变成一种产业,全人群、全生命周期,这为我们健康产业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纲要》中提及的“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这意味着我国未来的医疗健康领域的努力方向。可以说,过去我国的医疗资源在配置上存在地区性差异等配置不平衡的问题,“公平可及”的提法便是要扭转这样的局面。而我国的健康服务方面,也亟待提高“系统连续”。比如病人出院后,后期的康复护理、社区的医疗资源对接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在医院和家之间、三甲医院和社区医院之间、治疗及康复之间存在“系统连续”需要填补。

最后,我想说的一点是,我们过去对健康的理解就是没有病,体检指标正常就是健康,但我们没有评价一个人器官功能的状态、心理健康状态,所以健康评价从整体性讲是存在一定缺陷的,《纲要》的适时提出,能够更好地指导全民健康的要求和方向。对于更高水平的健康理解,我认为,重要的是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健康素养的提高,百姓对自我管理的自身责任要有更清晰的认识,而不是把自身的健康完全依赖于政府、医疗体系、医疗保险等,我们要让全民的意识得到提升。(作者系知名的养老产业专家、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五种隔夜菜 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柿子旺市也旺结石!吃几个柿子咋就得结石了?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也是各大医院收治胃结石病人的高峰期,在网上简单检索一下,就会出现《4个柿子下肚 胃内长出结石》、《合肥男子贪吃柿子诱发“柿结石” 最大的有鸭蛋大小》等新闻,小小的柿子真有这么可怕?柿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