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 老年人谨防寒气伤身

2016年11月03日16:59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冷空气来袭 老年人谨防寒气伤身

  随着冷空气的频繁来袭,近日气温下降明显,到医院就诊的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病患者数量呈现增多趋势,特别是以老年人居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医院心血管病和呼吸病患者就诊量均增加了近三成。

  寒冷很容易导致心血管痉挛,对于心脏病人来说,可能诱发大面积心梗,导致猝死。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其血管适应性相对较差,同时血压也容易波动,连续的降温、气候骤变容易使老年人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

  据了解,上午6时―11时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段。由于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各系统处于半休眠状态,而早上醒来,心跳频率从慢到快,让血管收缩和凝血的物质增加,容易出现血栓,而醒后猛起身,血压一下上不来,会出现头晕、恶心、四肢乏力等体位性低血压症状,因此很多心脑血管病猝发都在此时发生。专家提醒,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老年人来说,应尽量避免突然起床的行为。早上睁开眼睛后,可以先不起身,躺着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隔几分钟再起床。

  另外,由于冬季天气寒凉,人们普遍要进行“冬补”。而人在过量进餐后,胃肠道需要大量的血液消化食物,导致入心脑血管的血液会大大减少,对于血管本来就供血不足的人来说,一顿饱餐就增大了诱发心梗、脑梗的可能性。因此,不要轻易放纵饮食。长期饱食的人容易肥胖,如果运动不够,脂肪会越积越多,血管里容易形成脂质斑块,如果发生在心脑血管上,就会引起冠心病、脑中风。专家建议每一餐中的肉类含量不能超过10%,每天吃30%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老年人对气温变化适应能力差,寒冷会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造成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因此在外出时,特别是既往有心脑血管、慢阻肺等呼吸疾病史的老年人,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除衣服、鞋要穿得暖和外,尽量戴上口罩和帽子,避免冷风从呼吸道进去,对血管、对肺造成伤害。同时,冬季要经常关注血压变化,必要时可到正规医院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记者 邹雪)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五种隔夜菜 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柿子旺市也旺结石!吃几个柿子咋就得结石了?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也是各大医院收治胃结石病人的高峰期,在网上简单检索一下,就会出现《4个柿子下肚 胃内长出结石》、《合肥男子贪吃柿子诱发“柿结石” 最大的有鸭蛋大小》等新闻,小小的柿子真有这么可怕?柿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