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想给牙齿洗个“美白澡”?专家提醒:切莫随随便便

2016年10月20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给牙齿洗个“美白澡”?专家提醒:切莫随随便便

受访专家

北京善方医院口腔科医生 周力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外科硕士,专注于临床20年,擅长在成人及儿童口腔疾病诊断与治疗,口腔种植及修复拥有丰富经验。各种复杂智齿微创拔除,前牙美容修复,局部及全口活动义齿修复,根管治疗,冠桥修复,隐形矫治。

牙齿的首要功能是咀嚼食物,所以牙齿健康是第一位的。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可以在美观上进一步提高要求。

生活中,大家对牙齿美白存在一些误解。比如,在做牙齿美白之前,必须要知道的几个问题是,牙齿美白绝不是越白越好,有些广告宣传的“无痛”美白也并非属实,而且牙齿美白效果维持时间也是有限的,并不是一劳永逸的。

很多人会羡慕广告中白得发亮的牙齿,其实,只要不是病态的牙齿变黄,大可不必过于纠结牙齿不够白。健康的牙齿往往白中略带点淡黄色,并不是越白越好。

不良的日常用牙习惯,如抽烟,喝茶或咖啡,进食后不注意及时清理,口腔卫生措施不到位形成的牙结石和色素沉积,都会遮盖牙齿的本色。针对这种情况,通过每年或每半年做一次洗牙,就可以让牙齿恢复本色。如果是对自己牙齿本色不满意,想要改变牙齿颜色,则需要通过牙齿美白来实现。宣称有美白效果的牙膏、美白牙贴等美白产品,美白效果其实相当有限。周力医生建议,牙齿美白应该到正规的医疗机构,经过专科医生的全面检查后,根据患者情况给出专业的建议和美白方案,既保证美白效果,又不会给牙齿健康带来隐患。最常见的牙齿美白方式是药物漂白,操作方法是将化学漂白药物放在牙齿表面,使其渗透至牙釉质和牙本质,氧化分解牙齿内部沉积的色素颗粒,从而使牙齿本色变白。

医院内还有些专门的仪器,例如激光等,可以辅助漂白剂发挥作用。由于漂白药剂对牙神经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在美白过程中会伴随不同程度的疼痛。痛感强弱与医生使用的药剂浓度以及技术因素有关,当然也存在一定的患者个体差异。所以,要想把疼痛和治疗风险降到最低,就必须求助于正规医疗机构的专科医生。

另外,过度美白会造成牙齿敏感,甚至于对冷热酸甜等味道刺激不能忍受。18岁以下儿童不建议做牙齿美白,以免引起牙齿损伤。

最后要提醒的是,牙齿美白后的日常维护也非常重要,会直接影响美白效果保持时间的长短。例如保持口腔清洁,一天至少刷牙两次;定期洗牙,去除牙石。同时保持牙周和牙齿的健康也是进行牙齿美白的前提和基础。▲(生命时报记者 赵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