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与思)

强体健身刻不容缓

丁雅诵

2016年10月2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帮室友搬行李,上下爬了几次楼梯,竟诱发气胸;开学军训,在太阳下晒了十分钟,就头晕目眩;体能测试,跑个1000米,累到几近虚脱……大学生的体能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这样的身体素质实际上是慢慢“养成”的。在中学里,“分数为上”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每周两节的体育课往往被语数外等“主课”霸占;到了大学,脱离了约束,学生们更是懒得动,晚上不睡觉、早上起不来、吃饭叫外卖、一坐一整天成了生活的常态。此外,学校里健身房器械不足、球场收费过高、更衣淋浴等配套设施不全、运动社团寥寥无几,种种因素导致大学生运动不足、体能不佳。

  里约奥运会余热未尽,许多学校请排球女将、乒乓国手来学校讲座,这固然是件好事,但学校对体育健康的关注,仅仅停留于此还不够。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学校更应该从健康教育、体育文化的角度多想办法。怎样才能真正唤起学生的运动热情,怎样让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兴趣参与锻炼,怎样让规律的锻炼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这些更为重要。

  世界一流大学向来重视体育,牛津与剑桥的赛艇对抗赛、美国的橄榄球校际对抗赛都是享誉世界的体育竞赛。一流高校之所以看重体育,是因为体育除了能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有助于培养学生拼搏的精神、坚强的意志、竞争的能力、合作的意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这,正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0日 18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