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模式花开东北?辽宁锦州拟建医保局统筹推进医改!

2016年10月13日15:07  来源:健康报网
 

10月12日,辽宁省锦州市召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暨医改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根据《锦州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该市拟筹建“三医联动”、“三保合一”管理体制,成立锦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负责该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据了解,锦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主要职责包括: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决策、领导组织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承担药品限价采购与结算工作、基金管理、医疗行为监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职能,负责该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锦州市医改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实行双组长负责制,直接领导医改推进工作,负责医改决策部署。该市提出,理顺管理体制,打破多头管理局面,将涉及医改主要工作统一管理,全面统筹医改工作。医改办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密切配合,综合运用政策引导、价格调控、强化管理等措施,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该市强调,将以“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为途径,紧紧围绕建机制、堵浪费、调结构、增效益这一主线,聚全市综合之力,挤压药品、耗材、器材价格虚高的水分,让老百姓享受更高水平的报销比例,让医务人员获得更高的技术收入,让医院回归公益性。

据了解,今年7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分管副省长亲自挂帅兼任。9月28日,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建,标志着该省医疗保障管理机构正式到位。随后,该省将有序推进设区市的医保机构整合工作,实现全省上下一个体制。这意味着三明通过成立医疗保障管理局,整合医保管理、药品采购、制定医疗服务价格、医改决策职能的模式正式向全省复制。而即将成立医疗保障管理局的辽宁锦州,将成为福建省之外首个探索“大卫生、大健康”管理体制的城市。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每个人都有“年轻指数” 你达标了吗 你知道吗?每个人都有个年轻指数,可以通过闭目金鸡独立测试法来测。小编周围很多同事都测了,结果发现不达标的人还不少呢!如有些人实际年龄虽然40岁,但生理功能却跟50岁的人一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天吃啥最养生?盘点最给力的时令果蔬 秋天,温差逐渐加大,我们在起居饮食方面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中国人秋季养生讲究养阴防燥,秋季吃些什么果蔬能养生?来看小编的整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