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急救“潮搭配”

2016年10月08日11: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无论是大美无言的西域,还是纯粹绝美的稻城亚丁,想要完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的户外急救包里是否有简单实用的急救装备呢?户外急救达人的急救包里有这些:

碘伏棉棒:棉棒杆内含有碘伏消毒液,使用过程中,棉棒折痕处向上,按折痕折开棉棒,下端棉棒会被碘伏湿润,用于伤口周围皮肤、粘膜的消毒。

酒精棉片:由含有70%酒精的无纺布制造,具有注射前清洁消毒、创伤口周围皮肤的消毒处理、物体表面的清洁灭菌等用途。

创口贴:具有止血,保护创口的作用。它是由一条长形的胶布,中间附以一小块浸过药物的纱条构成。创可贴只能用于小块的创伤应急治疗,起到暂时的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但创口贴使用的时间不宜过长。需要根据伤口的情况,正确及时地处理伤口,防止伤口的继发感染。

(图片来源:王申/新华社)

手指夹板:夹板外层用绷带、胶布等固定。手指夹板用于手指的闭合骨折固定,固定手指的骨折断端,减少疼痛。需要注意的是,固定时夹板海绵要接触手指,固定松紧要适宜。

无菌纱布:可将其直接覆盖伤口,用于清洁消毒后的创口的包扎、保护,减少伤口污染,也可用于擦拭伤口。使用无菌纱布,可以配合医用绷带或医用胶布,对伤口进行包扎固定。

弹性绷带:广泛用于身体各个部位的包扎,具有弹性高、透气好、不会使伤口凝结水汽、携带方便等特点。使用弹性绷带包扎伤口时,需注意松紧适宜。

(图片来源:王建华/新华社)

三角巾:一种便捷实用的包扎材料,可以将其用作敷料、固定夹板、止血带使用。同时,三角巾可以用于伤口不易包扎部位的固定,如肩部、胸部、腹部、臀部等。三角巾具有保护伤口、减少感染、压迫止血、固定骨折、减少疼痛的作用。

发光口哨手电筒:发光口哨手电筒,可以用于照明,并且在特殊情况下可发出求助信号。

急救毯:户外烈日下可以防晒;户外遭遇寒冷侵袭,裹在身上可以减少身体热量的流失;野外遇到特殊情况,可利用其反光功能帮助救援人员寻找目标;将急救毯展开,并搓成绳状,可当绳索使用;伤员平躺在展开的急救毯上,六人同时拎起急救毯的四个角及毯边的中间部位,可当做简易担架使用;将急救毯展开平铺在地面上,具有防潮、防污的作用。

作者:天津蓝天救援队行动队长、天津市红十字会搜救队队长、中国红十字会高级师资讲师、天津市广播电视大学国家职业技能紧急救助员培训中心高级培训师 潘森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大医小护”供稿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