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干货!专家传授紧急止血方法

2016年09月19日08:2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干货!专家传授紧急止血方法

【环球网综合报道】遇上突发情况,或面对躺在面前的伤者,你是不知所措地等救护车,还是争分夺秒地救人一命呢?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6日报道,超过35%严重出血的伤者都是因没及时处理伤口,在送到医院之前就因失血过多而死亡。

专家将紧急止血分为及时发现、密切观察和适当处理三大步骤。马修·莱维(Matthew Levy)医生称,及时发现严重出血情况对伤者至关重要。发现血液从伤口迅速流出或地上血液越积越多时,就应即刻呼叫救护车,观察伤者有无休克症状。

在发现出血情况后,要及时找出伤口,解开或剪开伤者衣物以观察伤口。若发现伤口上有脏物或碎片,应尽量清理掉。清理时,注意不要误压碎片,造成二次受伤。医生警告,拔出伤口上较大物体有可能导致失血更多,须谨思慎行。

医生称,伤者如果没有及时止血,可能几分钟内就会因失血过多身亡。发现大量出血时应立刻用手封住伤口。戴上医用手套、垫上干净衣物或使用纱布包扎可以防止伤口感染。急救者必须长时间紧紧地压住伤口,以控制流血。必要时,可跪在伤者的伤口上。对此,莱维医生解释称:“这就跟堵住漏水的水管一样。外面的压力比水压大,水就不会往外喷了。”

处理伤口时,还要注意举高受伤处,以减缓流血。如果还是止不住血,可以用止血带。紧急情况下,皮带可以充当止血带。但是,止血带只能用于手、腿,且必须有1.5英寸(约3.81厘米)宽,否则会导致伤者受伤。(许雄斌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