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补钙得痴呆”的结论 有待验证

2016年09月29日09:1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钙得痴呆”的结论 有待验证

近期,一项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杂志上的研究称,补钙会大大增加老年女性脑血管病患者的痴呆风险,尤其是有中风病史者,补钙后患痴呆风险增加3倍多。该新闻一出即令众多补钙者顾虑重重,尤其是需要补钙的更年期女性和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女性,此时最关心的是,钙剂还能不能补?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唐毅,请他从专业角度分析解读。

研究结果可信度高但有局限性

此项研究的领导者是哥德堡大学教授西尔克、克恩,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了700名、年龄段在70-92岁的女性受试者数据。其中有98名受试者服用钙添加剂,研究之初并无一人罹患痴呆。随访期间,所有受试者都接受认知功能测试。有447名受试者定期进行CT扫描。5年内有59名女性罹患痴呆。研究人员发现,痴呆患病风险的增加仅限于有脑血管病史的女性,尤其是患过中风的女性。没有中风病史但有脑白质病的女性,如果服用钙片,痴呆风险也会显著增加。而没有脑血管疾病的女性,服用钙剂和患痴呆没有关系。

唐毅告诉记者,此项研究从设计、执行、结果的分析方面具有科学严谨性,基于这种研究方法和对象得出的结论可信度较高。但它的局限性在于研究的性质、样本量、样本对象的选取。

结果的真实性有待进一步验证

该研究属“回顾性研究”,研究的是两个现象之间的相关性,而不是因果关系。唐毅指出,它的价值在于发现这种相关性后,向业内抛出了一个问题,呼吁更多业内人士关注这样一个现象。从循证医学的高级别研究中寻找证据。证据是循证医学的基石,按可靠程度从高到低分为5级,回顾性研究的级别较低,前瞻性研究级别较高,得出的结论较易获临床专家普遍认可。

唐毅分析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是正常与痴呆中间的一个状态,通常情况下,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人发展为痴呆的几率比正常人高,但克恩教授的研究并未排除掉样本中患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人群。另外,目前市场的补钙产品五花八门,有纯钙剂,也有添加了维生素D3等辅助成分的补钙产品,暂且认定克恩教授的结论正确的前提下,到底是钙造成的痴呆,还是添加成分造成的,仍需进一步确认。

唐毅表示,脑中风患者即使不补钙,也是发生痴呆的高危人群,从这个角度来说,补钙产品在其中发挥的效用尚难下定论。在内分泌领域和妇科领域,钙剂补充对特定人群的益处都有确凿的正面证据。未获得医学界专家广泛认可前,骨质流失严重人群因为克恩教授的研究结果而停止补充钙剂将得不偿失。

痴呆高危人群不妨试试地中海饮食

痴呆发病的确切因素目前尚不明确,但普遍的观点认为与遗传及环境因素相关。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痴呆人群的平均生存期是3-10年。唐毅称,早识别早诊治虽不能治愈疾病,但通过药物治疗、身体锻炼,脑力锻炼,饮食调整等方式可以延缓痴呆的进展。

比如当出现记忆力下降时及时就医,同时尝试被营养学家广泛认可的地中海式饮食,坚持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和植物油为主的饮食风格,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记者 田晶)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