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三招判断是不是胃痛

可根据疼痛的位置、时间、症状等来判断

2016年09月26日09: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招判断是不是胃痛

究竟是“肚子痛”还是“胃痛”?好多人都分不清。如何判断是不是胃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武志娟提醒,可根据疼痛的位置、时间、症状等来判断。

胃痛经常发生在

餐后或餐前

武志娟介绍,具体包括以下3点:

1.一般来说,如果将肚子划分为四个区域,左侧偏中上的部分这一区域的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不过,这一区域的疼痛,也可能是食道、十二指肠、胆、肝或胰等疾病引起,所以,还需要以疼痛的时间、伴随症状等来判断。

2.胃部不适大多与进食有很密切的关系。因此,胃痛经常是发生在餐后或餐前,主要是在食用了某些食物后或在过饥、过饱、暴饮暴食等状况下发生的。

3.胃痛伴随的症状繁多,包括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如果伴随胸闷、烧心、吐酸水、打嗝等症状,可能是食道疾病;如果伴随空腹疼痛、饱胀饿痛、打嗝具酸味、甚至吐血等症状,可能是胃溃疡。但是,如果伴有打嗝、黄疸、发烧等症状,与胃可能无关,或是胆囊的问题。因此不能忽视腹痛外所伴随的各项症状。

“当然,如果情况复杂,难以判定是哪个位置不舒服及发作的时间与疼痛的性质,应马上到医院请医生帮助诊断与检查,这才是最直接且最准确的方法。”武志娟说。

肝郁气滞者

忌生气后立即进食

武志娟提醒,如果经常出现胃痛,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首先,饮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谨防食物中的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烟嗜好的病人,应戒烟。

其次,饮食定时定量。长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应尽量少食多餐,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零食,以减轻胃的负担。

第三,饮食宜软、温、暖。烹调宜用蒸、煮、熬、烩,不吃坚硬、粗糙的食物。进食时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与唾液充分混合后慢慢咽下,这样有利于消化和病后的修复。同时,要注意四季饮食温度的调节,脾胃虚寒者尤应禁食生冷食物。肝郁气滞者,切忌在生气后立即进食。

第四,胃痛的患者在日常养生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按时用餐、规律饮食,同时要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养胃食物。

专家推荐

三个治胃痛偏方

1.陈皮5克,元胡20克,醋适量,以上前两味用醋炒后研末,每次服用1~2克,每日服3次,适用于气滞型胃痛。

2.生姜30克,红糖适量,先将生姜洗净,切片,用醋浸泡24小时,每服3克加入红糖,沸水冲泡,加盖浸片刻。代茶频饮,可温中、健胃、止呕,主治受凉或进食生冷后引起的胃痛。

3.艾叶适量,揉碎,用酒炒热。纱布包裹,敷肚脐,直至痛缓为止。外加暖水袋熨之更妙。主要用于胃痛偏寒者。(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