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不是绝症 可防可治

受访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健

2016年09月23日11: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5年11月26日,在由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健倡议并发起举办的我国首个“全国心力衰竭日”新闻发布会上,张健教授告诉记者,“心衰并不是绝症,多数是可防可治的”。

人的一生中,心脏持续工作为全身泵血。如果这项功能受影响,心脏泵出的血液不足以保证全身的需求,就可能引起乏力、呼吸困难和体液潴留(表现为水肿),这就是心力衰竭(心衰)。张健表示,很多人认为心衰是心血管病终末阶段,实际上,经过规范治疗的患者当中,1/3的人效果很好,可能达到临床痊愈;1/3病情稳定,能延长寿命,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只有剩下的1/3预后较差,需接受加强治疗,其中包括接受了心脏移植的患者。

三类人易患心衰。近年来,国内心衰患病率上升,常见的原因有:第一,心衰患病风险随年龄增加。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进程加速,心衰的发病风险明显增高。第二,尽管心血管病救治手段提高,心梗等疾病的患者获救率高,但他们的心脏问题依然存在,随着时间推移,最后都可能发展为心衰。第三,我国的国民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儿童和年轻人喜欢高油脂的快餐,导致儿童当中患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人数增多,进而可能发展为心衰,这也是心衰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换言之,上述三类人也是患心衰的高危人群,应注意防范。

疲劳、劳动耐力下降是心衰的早期症状。“心衰是多种病因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可由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肌炎和过量饮酒等多种因素引起。”张健教授介绍,心衰最早的症状主要是容易疲劳和劳动耐力下降,比如说原来能上三楼,现在上二楼就觉得胸闷、疲乏、气喘;之后可表现为一躺下来就咳嗽;再重一点,晚上会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要坐起来咳嗽几下或坐20~30分钟才能缓解。

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我们称其为A期心衰,即心衰前期。这时心脏还没有扩大,没有心衰症状,应注意监测,定期复查,坚持治疗,以免病情进一步发展。如果出现易疲劳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查超声心动图和BNP/NT-proBNP等指标,一旦确诊,及早治疗,抑制病情发展,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此外,应每天称体重监测病情。水肿是心衰加重后的重要表现之一。平时若喝太多水、粥、茶、奶等液体,会加重心脏负担。建议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每天定时称体重并记录,如果三五天内体重增加了2~3千克,说明水肿加重,应立即咨询医生,必要时加用利尿剂。同时要控制盐的摄入,吃盐太多不利于体内水分排出。(记者张瑾)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秋季进补易跑偏 正确进补大盘点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秋季进补大盘点,教你如何正确进补度过“多事之秋”。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