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吐不快·健康中国新视角③)

当好自己的“保健医”

王君平

2016年09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一位中医不容易,但学点中医知识并不难,不少人靠自学掌握了拔罐、刮痧、针灸等基本技能,守护家人的健康。如果说健康中国是一座金字塔,国民健康素养就是塔基

  

  最近,学化学出身的李宁先学中医自救故事在网上热传。他因患心脏病久医无效,走投无路,曾几次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于是,年过花甲的李宁先在病床上开始自学中医,经过10多年的学习,不仅自己痊愈了,还治好了妻子的顽疾,如今成了“铁杆中医粉”。

  李宁先是一个自学中医的典型。他给自己当医生,牢牢掌握健康主动权。触动李宁先学中医的最初动因很简单,他在医院病房看到,一位小学文化的老人学中医,把自己女婿的绝症治好了。作为教授,李宁先觉得自己也能看书学会中医。相对西医来说,中医学习门槛更低,不依赖大型设备、不受场所限制,其简便验廉的特点,容易让老百姓掌握。因此,当一位中医不容易,但学点中医知识并不难,不少人靠自学掌握了拔罐、刮痧、针灸等基本技能,成为自己和家人的“保健医”。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学成医生,而是说要掌握一点防病的知识。衣服破个口子,再好的裁缝也会留下痕迹,生病也一样。倘若真到病入膏肓时,连神医也无回天之力。防病知识,并不高深,也不难学,却容易被公众忽略。以洗手为例,俗话说“病从口入”,人的一只手上大约沾有40多万个细菌。感染性腹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等20—30种疾病都能经手传播。调查显示,中国居民正确洗手率仅为4%。正确有效的洗手方法可以将皮肤上60%—90%的微生物清除,若结合刷洗,微生物清除率可达90%—98%,从而有效降低传染疾病的发病率。学会防病,就是让关口前移,让自己不生病。

  时下,很多人不愿意学习医学知识,有病就上医院,希望请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药物,以为这样就进“保险箱”了。其实,医疗不是万能的。尽管现代医学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但医疗在影响健康的因素中所占比重仅为8%,人的健康60%取决于个人行为和生活方式。健康不仅是指身体的强健,还是指生理、心理以及社会适应的和谐状态。中医养生,注重身心同养,讲究“调神”“养性”。《黄帝内经·素问》说:“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健康不仅需要医疗的“小处方”,还需要饮食、运动等 “大处方”。一个人要想健康,不是有病乱投医,而是从日常琐事做起,对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进行校正,让饮食起居更加规律,使身体不偏离健康轨道。

  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离不开健康素养的提升。“喝浓茶当心心脏病”“吃蜂蜜有毒副作用”……在生活中,老百姓常常会收到很多健康信息,“乱花渐欲迷人眼”。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9.79%,整体水平偏低。这就不难理解,“京城名医”“健康教母”为何有市场、那么多人为何上当受骗。如果不多学点医学知识,很容易被各种养生骗子忽悠,甚至人财两空。因此,提高健康素养应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要避免行而不知,杜绝不知而行,力求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如果说健康中国是一座金字塔,国民健康素养就是塔基。任何疾病只要预防和保养在先,发病的几率就会降低,甚至可以避免和化解。疾病一旦发生,治疗成本远远大于预防成本。预防胜于治疗,健康在于预防。只有当好自己的“保健医”,才能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每个人都健康了,整个国家的健康基石就夯实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3日 19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今日秋分!秋季三个部位不能冻 注意饮食解秋燥 9月22日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当秋分到来时,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空气也逐渐干燥,大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适当调整养生方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