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基因库22日在深圳正式运营,存储生物样本超1000万份

把遗传密码存进“生命银行”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16年09月2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研究人员正在开展基因研究。
  本报记者 贺林平摄

  深圳市大鹏新区“禾塘仔”是个不起眼的小地方,22日却迎来中国科学史上的大事。我国首个国家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开启运营。深圳国家基因库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国家级公益性创新科研及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我国唯一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也是目前全球第四个国家级基因库。

  基因库里到底存了些啥?对于基因技术将带来哪些推动?将为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让我们走进国家基因库,一探究竟。

  储存血液、细胞、微生物等样本,多项指标国际领先

  2011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依托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深圳国家基因库。同年10月,深圳国家基因库建设方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4部委批复。经过5年的准备,深圳国家基因库在生物大样本及资源存储、基因测序、数据库建设、基因合成、基因编辑及产业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多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深圳国家基因库初步建成“三库两平台”的业务结构和功能,“三库”即生物资源样本库、生物信息数据库和生物活体库,“两平台”为数字化平台、合成与编辑平台。基因库将以海量生物资源为依托,搭建起基因资源挖掘的基础性支撑及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基因组学在精准农业、海洋开发、微生物应用等方面的前沿探索与产业转化,催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形成从资源到科研再到产业的全贯穿、全覆盖模式。

  据介绍,基因库占地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1.6万平方米,即将投入使用的Ⅰ期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

  我国国家基因库的建设虽晚于发达国家,但它已相当于国外多个样本库、基因库的集合,既有保存动植物、微生物和人类组织细胞等样本的“湿库”,也有汇集人类基因、蛋白、分子、影像等各种生物信息的“干库”,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基因库,目前已存储多种生物资源样本超过1000万份。

  国家基因库主要存储人类、动物、微生物等五大资源。人类资源方面,主要保存血液样本、组织样本、细胞系、细胞和尿液等,将为重大疾病的前瞻性研究提供样本资源支撑,为疾病诊断与预测、个性化医疗等奠定基础。动物资源方面,主要保存珍稀动物及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动物组织、细胞等。此外还存储植物资源、海洋资源和微生物资源,这些都可以为日后的研究收集大量信息。

  向全球开放样本、数据资源,将与国外基因库紧密合作

  深圳国家基因库是继美国、欧洲、日本之后的第四个国家级基因库。未来,这里将依照相关规定开放样本、数据资源,有序与国际上现有的三大基因库交换与共享数据,形成全球联盟体系,推动国家基因库向国际基因库转变,支撑引领生物大健康产业和生物经济快速发展。

  “国家基因库是一个开放平台,拥有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机制,让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基因资源能被充分地认知和利用。”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梅永红说。

  目前,基因库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全球生物多样性联盟(GGBN)、挪威世界末日种子库、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北京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深圳超算中心等100多家国内外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生物进化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合作研究。

  作为合作伙伴的史密斯森尼学会的科研部秘书W·克雷斯表示,保存物种多样性是当代科学研究的重要使命之一,也是史密斯森尼学会与华大基因、中国国家基因库等国际领先研究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重要目标。

  降低出生缺陷率、推动精准医疗,助推基因技术服务百姓

  “国家基因库是真正的国库,某种程度上,比银行的金库还要宝贵。”梅永红说,在农业时代,一个国家拥有的耕地越多优势越大;在工业时代,拥有的石油、矿产等能源越多优势越大;而在生命时代,拥有更多的基因资源,同时还能对基因资源进行认知和利用,就意味着拥有更大的优势。

  “大并不是基因库的建设目标,我们看重的是利用基因资源,不仅促进科研,还要促进产业转化。”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徐讯说,国家基因库除了作为“国库”来收集、保存生物样本资源和生物信息数据,还要使这些资源得到应用。因此需要将样本进行数字化,并对数据进行解读、分析、研发、利用。

  “我们希望搭建起基因资源挖掘的基础性支撑平台,形成生命密码的存、读、懂、写、用能力于一体,聚焦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微生物和海洋生物等领域,极大地缩短基础科研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周期。”梅永红说。

  国家基因库同时也关系着人类的未来。“能够把宝贵的基因资源为全社会,尤其是普通的百姓所共享、共用,这才是根本目的。”梅永红说。国家基因库对百姓的意义,主要是通过促进基因测序和基因科学发展,通过促进生物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来间接实现。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认为,基因测序和基因科学更重要的是面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急切需求。“8月26日国家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我们要考虑为国家的未来、社会的发展做些什么。”

  汪建的构想是,首先通过基因测序和基因研究,力争使深圳的出生缺陷率降至全球最低水平;第二,基因测序在很多和基因相关的肿瘤等基因病的防控上也能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能不能在‘十三五’‘十四五’期间,让深圳市民都能用基因方法来做癌症的早期预测预防,深圳的肿瘤病人的精准医疗能不能都用上基因科技?”汪建说。

  目前,华大基因已自主研发出国产基因测序仪,可以更高效、更低成本来实施基因组测序。“上世纪90年代基因组测序要花30亿美金,华大基因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最终能在‘十三五’期间,将测序成本降到每人1000元人民币。那将是人人可享的技术成果。”梅永红说。

  徐讯也宣布同时启动多个项目,其中一个是百万母婴健康队列计划。这个计划将从母亲怀孕到婴幼儿4岁这个过程中的关键点,对母亲和孩子的关键遗传信息、关键生物样本和一些生理特征进行详细保存,从而为这类人群的精准医疗提供数据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3日 15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今日秋分!秋季三个部位不能冻 注意饮食解秋燥 9月22日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当秋分到来时,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空气也逐渐干燥,大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适当调整养生方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