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基层医疗管理分会筹备会议在沪召开

2016年09月18日15:2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基层医疗管理分会筹备会议在沪圆满召开

  2016年9月14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基层医疗管理分会筹备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20余名筹委会成员参加会议。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北京顾湲家庭医生咨询工作室创始人顾湲、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鲍勇、上海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吴克明、北京双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主任李凤奇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万家医疗、美年大健康、百慕迪、和顺堂、润美康医药、翁卡咨询、岗岭集团、我的医药网等企业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

  会上,郝德明会长对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思路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基层医疗管理分会提出期望。他指出,非公医疗协会核心两个任务,推进社会办医,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管理,建立行业标准,规范行业服务行为。基层医疗管理分会筹备耗时超过一年,是因为分会对国家、行业、协会都非常重要,覆盖医疗机构数量占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70%到80%,关系着国家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核心两“基”。后续,基层医疗管理分会要建立专门网站,推动信息化建设以及社会信用评价及服务能力星级评审,扩大分会影响力。

  万家医疗董事长兼CEO范少飞作为发起人单位代表作了“基层医疗管理分会筹建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筹建基层医疗管理分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国家新医改提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以及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等政策下,十几万民营门诊部及诊所迎来巨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基层医疗机构面临着缺少政策影响力和沟通渠道,缺乏行业监管,以及缺失信用、能力建设等现状,医疗机构、学术界、产业界期盼建立行业组织。

  参会代表推举并通过基层医疗管理分会筹委会成员,主任鲍勇,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范少飞,副主任单位为美年大健康、百慕迪、和顺堂、润美康、岗岭集团、我的医药网。

  代表们指出,要积极吸纳各地连锁医疗机构以及家庭医生代表,体现分会代表的广泛性;要切实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培训、服务能力星级评价;要按照分会管理办法依规治会;要体现非公立医疗机构的非公主体性和特色;要建立规范、可持续的活动经费筹措机制。最后,代表们一致认为,成立分会的意义重大,顺应加强基层医疗的国策,呼应分级诊疗的急迫性,大家应各自发挥作用,共同办好分会。

  会议结束后,筹委会将正式开展分会的筹备工作,计划于2016年11月中下旬召开基层医疗管理分会成立大会,并同时举办基层医疗高峰论坛。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