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自建医院如何摆正身段

曹 健

2016年09月18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建医院如何摆正身段

  社会资本以何种方式进入医院产业,完全取决于自身所掌握的资源禀赋情况,这就需要社会资本三思而后行。

  有些选择得提前做

  一是区域选择。我国医疗资源的分布极不均衡,体现在城市与农村之间、东部与西部之间、大中型城市与中小型城市之间。区域医疗资源的丰富程度也同时决定了社会资本进入市场的难易程度和日后的医院经营难度。此外,还需要考虑当地政府支持政策、区域经济发展程度和发展潜力、人口状况及不同年龄段的构成、城市的辐射能力、交通便利条件等诸多因素。

  二是医院类型选择。对于社会资本来说,投资医院的类型选择主要包括:综合性医院、专科性医院和高端医院。还有的医院是在综合性医院内部扩大高端服务比例,希望做到高端与中低端全覆盖,而每种不同类型的医院对应着不同的盈利模式。

  三是规模选择。与国际相比,国内的医院更偏重于追求医院的规模,超大型医院(2000张床位以上单体医院)比比皆是。 过大的规模,对于医院经营来说,带来的不仅仅是患者的增多而且还可能是巨大的财务负担。 美国《贝克尔医院评论》的历年报告均显示,医院的规模与收入并不成正比。榜单中许多600张、700张床位规模的医院与1000多张床位规模的医院年收入大抵相当甚至更高。

  四是医院管理模式选择。社会资本在医院管理方面尤其是大型医院管理方面往往缺乏经验和管理人才。如果在医院管理方面跟不上,那么未来的经营风险则难以估量。我们也看到一些民营医院在投资建好医院以后,转而委托公立医院进行管理。如河南某大型民营医院在建成之后,委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管理。随着国内医院管理集团的逐步发展壮大,社会资本通过与专业医院管理集团进行合作办医的模式也将会日益增多。

  五是人才管理模式选择。人才是医院经营的重中之重。如何吸引、发展和保留人才,如何制定人才激励机制,则是医院人才管理的核心。社会资本办医对于人才的引进大多依靠丰厚的待遇或者实施股权激励,但是医生对医院的选择不仅仅看重这些,医院能否提供适宜的科研平台、良好的职业发展、有无足够的学术交流机会,对于医生来说也都有着重要的吸引力。

  只盯优势可不行

  公立医院长期以来没有建立起现代化的管理制度,如果社会资本自建医院是委托公立医院进行管理,或是公立医院在合作医院中占有较大管理权,那么很难发挥出企业化的管理优势和机制的灵活性。如厦门长庚医院在管理方面完全拷贝台湾长庚医院的运营管理模式,实现高效运转;而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项目上,由于缺乏话语权最终只能将其出资部分作为捐赠而退出该医院。

  再如,2014年,阳光保险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合作兴建阳光融和医院,医院定位于“保险+医疗”模式,利用保险与政府合作,推出与医疗紧密结合的健康保险专属产品,保险责任范围内,客户在基本医疗范围内可报销100%,医保范围外报销比例最高也可达100%,推出“直赔式”服务,患者和医院实行实时报销结算,从而大幅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让客户享受便捷服务。

  企业化的管理优势和机制的灵活性是社会资本办医的优势,但是只有优点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看到自己的短板在哪。

  基本医保、商业医保和政府投入是医疗机构运行经费的重要来源,但目前公立医疗机构抢占了绝大多数的医保基金,基本医保用来支付社会办医机构的费用十分有限,而实际上也只有1/3的社会办医院享有医保;商业医保由于总体发展水平低,与医院的信息网络和合约机制尚未建立,面临严重的逆向选择威胁,尚无法成为社会办医补偿的主渠道之一;政府购买社会办医服务,更是缺乏相关制度;公立医院对医生的垄断优势,导致社会办医较难招录到高质量的医生。虽然医师多点执业政策已经出台,但实际能够流动的医生数量仍然稀少。如郑大一附属院一家医院拥有的博士以上学历的医师数量占据该省的一半以上,可以想象社会办医在当地去招聘高素质的医生其难度不言而喻。

  对于社会资本办医来说,从医院立项、选址、建设到筹备开业,耗时至少两三年以上,此外医院运营至盈亏平衡又需要3年~5年的时间。从现实来看,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医院其投资回收期普遍都要超过8年以上,对于社会资本来说无疑要承担较大的资金压力。

  需要把握几个原则

  一是适宜规模。中国企业多喜欢贪大求全,对于社会资本自建医院来说,往往也是如此。如厦门长庚医院,开业8年来床位开放数量也仅为750张,只占其建设床位(总规模2000张)的37.5%。又如北大国际医院,核准床位1800张,自开业以来床位实际使用率也不尽人意。社会资本的自建医院如果不顾自身实力盲目贪大求全,未来医院的运营必将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

  二是精准定位。医院应当确定面向哪类群体,服务的主要对象是谁,然后确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并从何种途径迅速锁定市场。

  三是模式创新。模式的创新包括医院与医生的新型合作模式、医院的管理模式、医院融资模式等。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够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在竞争中获得较好的市场优势和良好口碑。(作者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