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湖南出台医疗卫生5年规划 大力支持社会办医

2016年09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潇湘晨报报道,9月14日下午,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就《湖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召开媒体见面会,根据《体系规划》,湖南首次明确公立医疗机构的设置数量和规模,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将达到6.24张。

严控公立医院床位过快增长

床位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核心资源要素,也是制定规划的最大难点。《规划》提出,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到6.24张的发展目标。

《规划》首次明确了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的设置数量和规模,即:部委办、省办医院规划设置25家,鼓励部门综合医院向专科化发展。市州按100万-200万人口设置1至2家综合医院,每个市州至少设置1家中医院,根据需要设置适宜的儿童、肿瘤、传染病、康复等专科医院。

每个乡镇办好一所乡镇卫生院,每个街道办或每3万-10万居民规划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应当设置一个村卫生室等。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4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

优化公立医院各层级床位结构,严控公立医院床位过快增长,公立医院床位2015年为每千常住人口3.52张,规划设置到2020年配置3.38张,基本不新增。

为社会办医预留规划空间

文件指出,社会办医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过去,医疗领域竞争不充分,社会办医院是短板,2014、2015年我省社会办医院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分别是0.52、0.78张,占总床位数的9.8%、13.4%。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1.5张左右为社会办医预留规划空间,社会办医床位数将达到10.5万张左右,也就是说,未来五年全省新增近5万床位全部用于增加社会办医。到2020年,社会办医院床位预计占全省总床位数的23.4%。

未来5年将新增8万名护士

《规划》明确了人才培养培训的目标和方向。到2020年,全省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到2.59人,注册护士达到3.24人,每万人口拥有2.2名全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乡村医生执业。

《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医师人数将由2015年的15.1万人增加到18.3万人。护士人数由14.9万人增加到22.9万人。这意味着,未来5年,全省将新增8万名护士。

对此,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处处长刘五星介绍,全科医生的培养,现在主要是加强全科医生基地的建设,让基层医生、大学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参与到全科医生培训中去。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