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蔗和萝卜一起吃清热又润肺

2016年09月15日08: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蔗和萝卜一起吃清热又润肺

立秋后,广州的天气依旧热。不过,清甜可口的甘蔗上市啦!甘蔗可是清润、甘凉滋养的功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唐梁说,中医认为,甘蔗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滋阴润燥等功效。在治疗上,主要用于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结、消化不良、反胃呕吐、呃逆、高热烦渴、解酒毒等。

其实,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

需要注意的是,甘蔗与酒共食,容易生痰。脾胃虚寒、胃腹寒疼者则不宜食用。痰湿重、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推荐食疗方

●甘蔗萝卜汤

材料:甘蔗200g,白萝卜150g。切碎,加水煮至萝卜烂熟,去渣取汁,随量服用。

功效:甘蔗萝卜两者同用,可奏清热除烦、解酒毒和化食下气之效。用于酒食过度,烦热面赤,呕逆少食。

另外,甘蔗与白萝卜、百合、芦根、马蹄一同榨汁,清热生津止渴。常饮对干咳无痰的气管炎、肺结核、慢性咽炎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甘蔗生姜汁

材料及做法:甘蔗250-500g,生姜15-30g。分别切碎,略捣绞汁,和匀服用,或煎热分3-4次服。

功效:蔗汁益胃和中,生姜下气止呕。蔗汁寒,姜汁温,合用则性较平和。用于阴液不足,胃气上逆,反胃呕吐,或噎膈饮食不下。(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