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近 食用月饼需注意

2016年09月14日11: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中秋胖三斤。一年一度的八月十五又近了,很多的小伙伴又开始一边高喊着我要减肥,一边不停的吃着各种各样的月饼。

职业体验教师在指导小朋友制作月饼 (图片来源:王建威/新华社)

说起月饼的历史,那是相当悠久了。月饼最早始于唐高祖年间,因战事获胜而被视为祝贺大捷的吉祥食物,后被民间广泛食用。现在随着食品工艺的不断进步,月饼的种类也变得多种多样,如京式、广式、滇式、港式、苏式、台式、甜味、咸味、五仁、豆沙、火腿、鲜肉、芒果、茶味、果味、冰淇淋、巧克力月饼等。说到这,小伙伴们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吧。今天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食用月饼的一些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月饼含糖量非常高,是糖尿病患者禁食之物。如果患者贪图一时口福,常常会引起肌体代谢紊乱、削弱胰岛素的原有作用的后果,进而使血糖猛增,病情加重,甚至还可能诱发酸中毒引起昏迷等严重症状

所以,糖尿病患者,特别是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绝对不能食用月饼!

三高病人: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过于肥胖的病人不能吃月饼,因为月饼的高热量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大幅升高,血液变粘稠,导致三高的进一步加重。

胆囊炎、胆结石患者:这两类病人平时都不能吃高脂肪、粗糙纤维类的食物,要忌烟、酒、茶、咖啡、辣椒和多糖、产气的食物,而月饼包含大量的糖分、动物油、植物油。过多的食用月饼,容易引起胆囊收缩,促使胆汁排出发生障碍,出现剧烈腹痛。

肝炎、脂肪肝、肝硬化患者:肝炎患者多吃月饼特别容易形成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多吃月饼病情会导致加重,肝脏解毒功能也会被严重削弱。

老人小孩:老人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月饼的高能量会加重脾胃负担,进而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小孩的消化器官则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分、高脂肪的食品。

那除了这几类患者不能吃月饼之外,平时我们吃月饼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什么?

早晨吃月饼比较健康:月饼是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而早餐恰恰是人体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一一顿饭,所以早晨吃月饼可以给人提供充足的能量,还不会让过多的能量无处消耗,这样就可以淡化吃月饼带来的高热量的问题。当然,月饼搭配一些牛奶、豆浆、蔬菜、水果均衡营养是最佳选择。

吃月饼需要注意消化:在品尝月饼的同时最好配以中国传统饮料---茶,茶水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能吸附油脂排除体外,避免摄入过多的能量,促进消化,当然除饮茶外也可以食用一些山楂健胃消食。

“ 无糖” 月饼不是真的无糖:无糖月饼”不是不含糖,只是不含“蔗糖”,其替代品则是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等甜味剂,同时制作月饼要使用面粉、油、豆沙等馅料,这些馅料被消化吸收后同样会转化为葡萄糖为人体提供能量,所以对于“无糖”月饼,依然要控制摄入量。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杨佳雪 张亚丽)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大医小护”供稿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