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DNA检测

头发中独特蛋白质标记可识别身份

2016年09月08日11:0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不只有DNA检测 头发中独特蛋白质标记可识别身份

DNA检测技术已在寻找罪犯方面发挥很大威力。但DNA检测是找到犯罪分子的唯一手段吗?美国一项最新研究称,头发中的独特蛋白质标记同样可以用于身份识别,让那些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每个人的DNA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DNA检测常用于犯罪调查或考古研究的原因所在。但这一手段也存在不足,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环境变化会造成DNA信息缺失,导致无法通过多酶链式反应(PCR)将微量DNA大幅增加来放大信息,以便进行比对。相比之下,蛋白质的化学稳定性更强,存续时间更长,且同样是独一无二的。那么,头发中的蛋白质是否可以作为身份识别的另一个有效工具呢?这正是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生物化学家格兰登·帕克的研究目标。

在9月7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帕克及其同事发表论文称,他们对6具卒于250年前的考古残骸及活在当下的76个欧裔、非裔美国人的头发样本进行了分析,找到了185个蛋白质标记。他们认为,通过这些蛋白质标记,足以在百万人群中找到要找的一个人。研究小组希望能在这100多个蛋白质中确认一组核心蛋白质标记物,使通过一根头发就可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目标成为可能,从而为犯罪调查和考古研究提供DNA检测之外的另一个有效工具。

参与研究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法医学中心主任、化学家布拉德·哈特表示,目前基于蛋白质进行身份识别的技术发展状况,与当初DNA检测手段发展初期十分类似,但要将这种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方法应用于实际工作中,还需进行更多研究。(记者 刘海英)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