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民营医院发展需要一视同仁

吴文

2016年09月08日10: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取消社会办医的多项限制。此前,清远市也出台文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申办各类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疗机构的转制重组。

近年来,清远曾多次出台相关规定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其中“对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意义重大。众所周知,多元化医疗格局应该是公立医院“保基础、广覆盖”,民营医院“树高端、满个需”。这类医疗格局的雏形在清远早已显现,清远不仅拥有较为成熟的公立医院体系,民营医院也在开枝散叶,成为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营医院在发展过程表现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机制灵活、适应性强等优势,但社会的偏见和其自身的弱点和局限性也严重限制了民营医院更快地发展,特别是诚信缺失问题已成为影响民营医院生存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尤其是此前,清远市多家民营医院利用住院骗取医保基金,民营医院的形象更是一落千丈。当然,这在全市民营医疗机构中只占很小比例,不能因此对民营医院一棍子打死,不然就会出现因噎废食的尴尬现状。

受传统观念影响,民营医院的社会认同感比较低,加之规模较小、实力较弱,在当下的医疗格局中,只是“后娘的孩子”。因此,要鼓励民营医院发展,亟需抛弃偏见,政府最需要做的就是规范民营医院发展。笔者认为,作为公立医院的有效补充,民营医院实现差异化发展,可与社区门诊共同分流大医院的门诊量。尤其是要鼓励执业医师的多点执业,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流动,不管是人才引进、医保报销,还是科研立项、职称晋升等方面,民营医院都应享有和公立医院一样的待遇。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