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职业倦怠 可接触终端客户

2016年09月08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消除职业倦怠 可接触终端客户

●因倦怠而跳槽的人到了新的工作环境未必如意,可能很快又出现倦怠了 ●看到工作对别人产生直接影响,感到自己服务他人,就会觉得“有意思”

很多人都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一到上班时间就萎靡不振,缺乏干劲,跟初入职场的时候判若两人。他们是得了抑郁症吗?这不一定,可能只是出现了职业倦怠。专家指出,有些“没意思”的工作注定容易发生倦怠,对于一些不安分的员工来说是很难熬的,建议在跳槽之前,不妨挖掘一下工作的意义,看看自己的劳动对终端客户产生的积极影响,就可能会让工作变得“有意思”,职业倦怠就自然消失了。

医学指导/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副主任医师王德民

职业倦怠与抑郁症不同

职业倦怠是一种心理压力,员工感到自己力不从心,缺乏干劲,甚至觉得自己很没用,变得愤世嫉俗——这些都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

一些研究发现,职业倦怠跟抑郁症的表现基本类似。但是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副主任医师王德民认为,职业倦怠是一种异常的心理状态,倦怠的员工情绪烦躁,缺乏干劲,甚至逃避工作,但只要还能坚持上班,日常生活等社会功能完好,就未达到疾病的程度,而且他们在不上班的时候可以很正常。抑郁症是一种精神心理疾病,严重程度远远超过职业倦怠,患者即使变换环境也不会改善病情。

工作压力大的职业容易产生倦怠,例如警察、医生、销售代表等。

王德民称,机械重复的职业也容易产生倦怠,如果员工的性格不安分,就更容易出现问题。有的人因此频繁跳槽,但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未必如意,可能很快又出现倦怠了,不如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努力钻研创新,可能从中获得乐趣。此外,短暂休息(例如出去旅游)、培养兴趣爱好(如参加体育运动、写书法等),都可以起到调节心情的作用。

从公司的角度来说,王德民建议对员工进行职业规划培训,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也可以提供EAP服务(员工心理援助项目),均可避免倦怠,增强工作动力。他还建议每年的单位体检增加心理筛查的项目,及时发现倦怠甚至有抑郁症的员工。

接触服务对象 让无聊工作变得有意思

调查显示,在中国、欧洲和美国,很多人认为工作不仅是为了获得报酬,还是为社会做贡献,这比晋升、收入、稳定和工作时长等还重要。很多人觉得自己的工作没啥意思,就容易出现倦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管理学副教授亚当·格兰特博士指出,这些工作往往缺乏自主性、多样性和挑战性,又缺乏工作成效的反馈。

调查发现以下工作90%的从业者都觉得没意思:时装设计师、电视新闻导播、财务分析师、网络管理员、机票代理、动画设计师。这些工作对别人缺乏显著而持久的影响,如果没有了这些工作,人们的生活似乎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相比之下,有些工作的意义就重要多了:老师、消防员、助产士、育儿师、戒毒治疗师、神经外科医生,这些工作对别人的生命或者人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格兰特补充说,如果你在工作中能够从头到尾完成生产或者服务的流程,就会觉得有意思,不容易发生倦怠。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或者能够从事神经外科医生等“有意义”的工作,有些工作注定给人的影响有限。但是,很多时候你的工作其实产生了很大影响,只不过你距离产品或者服务的终端用户太遥远,就误以为自己的工作很死板。例如,负责汽车安全设计的工程师一般不会接触到司机,医学研究的科学家一般不会接触到病人,如果能够和终端用户接触,他们就能够看到自己的工作产生的潜在影响。

这时,你可以主动调整,增强意义感。例如,放射科医师每天要看大量非黑即白的X光片,一个有趣的研究发现,如果在X光片上贴上患者的照片,放射科医师写的检查报告字数增加29%,诊断正确率提高46%!又如,为大学奖学金筹款的工作人员与获得资助的莘莘学子见面后,每周筹款打电话的时间增加142%,筹款额激增400%以上。

利用这个规律,美国农用机械制造企业迪尔公司安排生产拖拉机的员工与购买产品的农民见面;Facebook请软件开发者听网友讲如何通过该网站找回失联很久的亲朋好友的故事;美国富国银行给员工放录像,内容是客户如何通过低息贷款度过债务危机。格兰特称,当你看到自己的工作对别人产生直接的影响,感到自己在服务他人,你就会觉得很有意思,原本折磨人的工作会变得快乐,还能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提升工作效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誉怀)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