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肺结核,你需要知道哪些?

2016年09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医生为危重患者调呼吸机参数。(图片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对于肺结核,我们会有这些疑问:什么是肺结核?哪些人需要做肺结核筛查?确诊了肺结核怎么办?肺结核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应遵守哪些规定?肺结核病人应遵守哪些正确的生活方式?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肺结核呢?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其中90%发生在肺部。据南方网报道,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低热、盗汗、胸痛、疲乏、消瘦等,是肺结核常见症状,如果有咳嗽、咳痰≥2周或有咯血的症状,一般抗炎无效,应及时到结防机构免费拍胸部X线检查。

肺结核病人如何做好自我保健?

对于肺结核病人来说,要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必悲观失望,心情好也是一副良药。据北京晚报报道,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机体免疫力,这些都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病人需要忌口吗?

我们不禁会问:肺结核病人是否需要忌口呢?据生命时报报道,对于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均是肺结核病人所需要的。究竟吃多少为好,这没有具体规定,因人而异。一般来说,主食、肉、蛋、菜类、汤都要搭配好,有荤有素,有菜有汤,吃饱吃足,不要偏食。(郭美娟)

本文由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盛海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