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月饼真不含糖? 这些月饼小常识你知道吗?

2016年09月06日10: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无糖”月饼真不含糖? 月饼怎样吃才健康

  中秋将至,又到月饼销售的旺季,市面上的月饼琳琅满目,为了满足各类人群的需要,商家打出了各种以“无糖”“低脂”“保健”等为噱头的月饼。“无糖”月饼真不含糖吗?

  首先,要判断无糖月饼是不是“无糖”,方法非常简单,只要仔细看月饼包装上的配料表就可以。其实,无糖月饼只是不含有蔗糖,但并不是一点糖没有。且看其中的芸豆、莲子、红小豆,都是淀粉含量非常多的成分,再加上用以制作月饼外皮的面粉,这些都可以经由消化转化为葡萄糖,所以对于血糖较高的人来说,大量食用这样的无糖月饼是不利于控制血糖的。

  月饼怎样健康吃?

  可能是因为高油、高糖、高脂肪“三高”的缘故,月饼被很多人视为“垃圾食品”,注重健康的人唯恐避之不及。但在中秋佳节吃少量的月饼,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多大的威胁,只需掌握健康的吃法即可。

  月饼最宜在什么时间段吃?

  品尝月饼的时间最好是午睡起床或晚饭后1小时。在半空腹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不至给肠胃增添太多负担。

  不宜早上醒来空腹吃。这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史者或致胃痉挛。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临睡前吃含高胆固醇的蛋黄月饼,会增加半夜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吃月饼要适量,如何把握?

  一般情况下,健康人群吃月饼每次最好不超过一个,每天不要超过两次;老年人最好每顿只吃四分之一块,最多不超过半块;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更要慎重进食,避免加重病情或诱发疾病。另外,月饼最好在早餐吃或中午吃,不要在晚餐吃,更不要作为餐后甜点来吃;月饼不能空腹吃,且吃的时候要和其他食品搭配,如适当吃些粗粮、粗纤维食物、水果、粥、汤等,既解油腻,又帮助消化。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最长寿女性去世:经历三个世纪 生育六个子女 9月3日上午8点过,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在家中去世。13天前,她刚过了119岁生日。4日一早,家人将其安葬在她生活了40多年的山上。“她一向不爱热闹,也不喜欢我们浪费,她应该也希望这样安静地离开。”曾孙女冷婷说。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秋季宜“收”养和之道 处暑节气已过,白露即至。最近广东早晚的天气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一些,这预示着秋天的脚步近了。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的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及波动,血液粘稠度相对增高,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秋季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