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也可导致心律失常 哪些病易诱发心律失常

2016年09月05日08:1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感冒也可导致心律失常 哪些病易诱发心律失常

研究显示,几乎所有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心律失常,这是导致心律失常的最常见原因,其中以冠心病、心肌病、瓣膜病等多见。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疲劳、大量饮浓茶或浓咖啡、过多喝酒、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会干扰神经调节功能,影响心脏跳动,此类情况临床也较为常见。感冒、扁桃体炎、菌痢等感染性疾病也会引起心律失常,这往往与感染后引起了心肌炎有关。此外,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低下等代谢性疾病、缺钾或血钾过高等电解质紊乱,也可干扰心脏正常跳动。有上述情况者均属心律失常高发人群,应多留意心跳。

哪些心脏病易诱发心律失常

(1)冠心病:患者出现的心律失常,多为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窦房传导阻滞、房室传导阻带、束支阻滞、各种类型的早搏(如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短阵性室速等。

(2)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最常见有心房颤动和心房扑动、房室传导阻滞、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等。

(3)高血压性心脏病:常因心肌肥厚、心脏扩大等而引发心房颤动、房性早搏或室性早搏,甚至短阵性室速等。恶性高血压常出现室性心动过速。

(4)先天性心脏病:常因疾病种类不同,心律失常表现的形式不一样,如房间隔缺损的病人,常有不完全或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紫绀型先心病,常出现室性早搏。

(5)二尖瓣脱垂:病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为室性早搏,其次为室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早搏和心房颤动,偶而可见房室传导阻滞等。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