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导致肝腹水的4大病因 肝腹水的危害难以想象

2016年09月05日08:1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导致肝腹水的4大病因 肝腹水的危害难以想象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肝腹水的病因,从而没有注意到肝腹水的各种预防工作,这就导致了肝腹水的发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关于肝腹水的病因很多患者不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对肝腹水的病因进行介绍。

导致肝腹水的4大病因

1、低白蛋白血症

白蛋低于31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渗。

2、继发性醛固酮增多致肾钠重吸收增加

3、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

4、淋又巴液生成过多

肝静脉回流受阻时,血将自肝窦壁渗透至窦旁间隙,致胆淋巴液生成增多(每日约7-11L,正常为1-3L),超过胸导管引流的能力,淋巴液自肝包膜和肝门淋巴管渗出至腹腔。这是最常见的肝腹水的病因。

肝腹水所存在的危害

1、肝腹水的危害表现在大量腹水给患者造成的不便,患者腹大如鼓行动不便,同时腹胀难忍。

2、肝癌腹水中包含大量营养物质和白蛋白,大量丢失蛋白更加重患者的低蛋白血症,并进一步引起循环系统血量分配的改变,损伤肾脏。

3、肝腹水形成后由于液体大量渗入腹腔,使血液浓缩,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缓慢,可引起低血压或休克,是肝脏血流量减少,加剧肝脏缺血缺氧,加剧肝细胞坏死。

4、易导致继发感染,肝腹水的存在容易导致腹腔发生细菌性感染,肝腹水所导致的腹腔积液有利于细菌生长,特别是进行腹腔穿刺或放腹水时,更易引起继发感染,可引起继发性或原发性腹膜炎,大量腹水不仅使患者处在感染的边缘还会导致使腹压增高,危害腹腔内组织易产生疾病。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