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儿童溺水后如何急救

2016年08月26日09: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儿童溺水后如何急救

暑假期间,儿童溺水事件频现。溺水是学生暑假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也是我国0-14岁孩子第一位的死亡原因。8月4日下午,房山的北拒马河内就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两名15岁左右的男孩溺水身亡。

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急救“控水法”——将溺水者头朝下倒背在肩膀上不断跳动,只要溺水不超过1小时就可以救活。这个方式可信不?来看看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的大夫怎么说。

溺水者溺水时间6-9秒,死亡率高达65%;溺水时间大于25秒,100%合并严重后遗症甚至死亡。若在1-2秒内得到正确救治,成功率达100%。

一旦发生危险情况,施救者拨打120后,首先应将溺水儿童的舌头拉出口外,清除口鼻咽腔中的泥沙、杂草和异物,并松解其衣领、裤带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急救控水,方法有三种。

1、膝顶法:救护人员单腿跪地,另一条腿屈膝,将患儿腹部置于救护者屈膝腿上,头部向下并偏向一侧,用手按压背部,驱使水向体外排出。

2、肩顶法:患者面朝下并偏向一侧,扛在救护人员肩上,肩膀顶住患儿腹部,快步奔跑并上下抖动。

3、抱腹法:从溺水者背后双手抱住其腰腹部,使患者背部在上,头胸部下垂,摇晃患者,以利倒水 。

急救后如溺水儿童心跳未停,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心跳已停,将患儿头低位,面偏向一侧,仰卧在有斜坡的地方,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后应及时保暖,促进血液循环,清醒者可给热水。

儿童溺水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去条件差、不正规的游泳馆;游野泳;在发生同伴溺水时不正当的救援。因此,做好下列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1、当孩子在水边或水中玩耍时,大人要注意看管,尽量不要长时间接打电话或与他人攀谈。

2、避免在没有成年人的陪同下让孩子独自游泳。

3、在水中不要吃东西,容易发生呛噎。

4、选择高质量、型号适宜的泳具。

5、让孩子远离排水口。

6、教会孩子遇到危险,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自救机会。

(北京积水潭医院 商然 于淼)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