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也会“口渴”,你知道吗?

2016年08月22日13: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导读:为身体补水已成为不少人每天必做的功课,但眼睛也需补水,你知道吗?下面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6月3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展览路小学五年级(1)班的学生在展示视力字母。(胡清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里约奥运会期间,不少体育迷都是连续几小时盯着电脑看奥运赛事直播,几天下来,部分人的眼睛会出现畏光、灼热,有时候还出现有异物感及视物不清等症状;夏天,在空调房里呆久了,长时间看电视、电脑,玩手机、Ipad等,有人会出现眼干、眼涩、刺痛等症状,甚至感觉双眼对屏幕光线特别“排斥”,总是睁不开眼、怕光……一旦出现以上情况,你要知道,那是眼睛在向你传递信息,告诉你它“口渴”了。

眼睛为何会“口渴”

专家表示,长时间注视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后,看东西出现视物不清,眼睛有异物感,刺痛、流泪或烧灼感……这些都有可能是干眼症的表现。

干眼症,又叫干燥性角膜结膜炎,是由于泪液分泌缺乏,或泪液过度丧失引起的眼结膜和角膜干燥。在我们的眼球表面有一层薄薄的泪液膜,肉眼很难看见。它的作用是持续地湿润和润滑眼球,使眼睛感到舒适。正常情况下泪液以一定的速度不断地蒸发和被吸收,同时泪腺也持续地分泌一定量的新泪液进行补充,维持着眼睛的微环境和抗感染能力。当泪腺不能产生足够的泪液,或其他因素使泪液膜的结构出现异常时,就容易导致干眼症。

如何正确给眼睛“补水”

干眼症除造成患者出现眼部干燥不适外,还会引发眼表泪膜的不均匀,导致视觉质量下降,危害轻时影响工作与生活时的用眼,降低劳动效率。严重时可诱发角膜炎,甚至角膜穿孔,最后可致失明。因此,正确给眼睛“补水”,预防干眼症显得尤为重要。

有研究显示,如果一个人在电脑前工作4小时,他患上干眼症的概率高达50%以上。由此可见,远离干眼症首要任务就是减少长期持续使用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0.5~1小时休息一会儿眼睛,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学会主动眨眼,而不是使用大量的眼药水;我们还可以在早上起床后可拿温热毛巾敷眼睛,平时在喝水时也可拿杯中水蒸气熏一下眼睛,来促进睑板腺的油脂分泌;另外,室内空调湿度不要调得过低,风速不宜太大,在电脑旁放盆栽,增加屋内湿度,有利于改善眼睛疲劳;最后,还可食用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口服鱼肝油等。

当然,如果已经出现眼部不适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人工泪液改善眼部状况,若情况严重的需进行泪小点栓塞治疗。

(作者: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 桂岚)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