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肝肾亏虚还总玩手机? 当心眼睛抗议!

2016年09月29日09:1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肝肾亏虚还总玩手机? 当心眼睛抗议!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坐在你的对面,你却在玩手机。”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后,手机屏幕就把人们的眼睛牢牢地吸引住。这么频繁地看手机,眼睛没有意见吗?眼睛当然有意见。

  眼睛有意见,它们不会发声,但是它们可以用“生病”来表达自己的不满。长时间玩手机最常见的三种眼病就是干眼症、近视眼和黄斑病。长时间盯着屏幕,人的眨眼次数减少,人眼球表面有一层泪膜,因为长时间处于睁眼状态,泪液蒸发过强,眼睛得不到润滑,就会变“干”。眼睛睁得越大、瞪得时间越长,泪液蒸发得越多。长时间盯着屏幕,还会让眼睛的睫状肌得不到休息调整,从而导致眼睛近视或者加重近视的程度。

  现在人们的眼健康状态越来越不乐观。不仅年轻人喜欢玩手机,一些中老年人玩起微信也很疯狂。本来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就有所下降,从中医角度来看,老年人已经出现了肝肾亏虚的情况,就会影响眼睛的健康状况。如果再过度用眼,无疑会加重眼部种种不适症状。很多老年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长时间看报纸、看手机后,视力会突然下降,看东西模糊重影,好像眼前蒙着一层雾般,同时伴有双眼酸涩、流眼泪的现象。其实,这与老年人肝肾亏虚有很大的关系。“肝开窍于目”,目的视力要靠肝血的濡养。《内经》说:“肝受血而能视”,肝和则能辨五色,肝功能正常则视物清楚明亮。

  保益肝肾,平常可适当多吃一些有利于肝脏的蔬菜,比如大蒜,空心菜等。菌类对肝脏的保养也不错,以蘑菇,木耳、海藻最佳。另外百合、胡萝卜,西红柿这些对肝脏也很有益处。秋季天气干燥,在日常生活中要记得多喝水,补充水分,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对肝脏的排毒也比较好,帮助减轻肝脏的负担。此外,平时还要多多注意休息不要熬夜过度劳累。此外,肝喜条达,保持乐观的心情对保益肝肾也可起到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在眼睛疲劳时,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来缓解症状。远眺法:眼睛酸疼时,可以望远来调节眼肌和晶状体,减轻眼睛疲劳。按摩法:将两手掌快速搓热,然后放在眼睛上,可以改善眼部的血液循环,消除眼睛疲劳,也可以轻轻按摩眼睛周围的穴位。热浴法:用热毛巾熏浴双眼或用温热水熏蒸眼睛。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