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国医大讲堂:迟润华的中医养生之道

2016年08月17日08: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迟润华的中医养生之道

  养生,又称为摄生、道生、保生等。注意养生,便可长寿;不注意养生,就会“半百而衰,夭折而去”。人的寿命是有极限的,这是自然规律。中医养生顺应规律,追求长寿但不追求长生不老,避免不良精神刺激,提高自我心理调摄能力,是中医养生遵循的原则之一。

  迟润华介绍了中医养生经:饮食方面应三餐有时、清淡饮食、季节进补、食宜熟软、寒温得宜、食宜清洁。建议采取清淡的做法,即以蒸煮为主,少炒菜少油炸。夏季调理脾胃则要注意防止湿热病导致胃肠损伤;运动方面要注意动静结合,顺其自然,循序渐进,运动要适度,不要过分地贪凉饮用冷饮;情绪和人的健康密切相关,在养生方面要养气,做到不生闷气,不生怨气,不泄阳气,不泄精气。

  迟润华提醒,近期雷雨天气过多,面对高温潮湿的天气,人易中暑,出现乏力、头晕、胸闷、食欲不佳等症状。中医认为养生要注意预防“湿邪”,湿邪与风、寒、暑、燥、热并称为“六邪”或称“六淫”,是人体的致病之因,一旦被湿邪侵入,如再不注意就会致病。   (杨力超)

  ◎专家介绍:

  迟润华,北京德胜门中医院眼科专家,国医大师吕景山传承弟子,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分别师承中医大家巫君玉、周志成。擅长运用中医治疗眼科疾病,尤其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因、病理、预后有系统性深入的研究,临床上取得可喜效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