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老虎”发威,中风患者增多

医生提醒:要多补水防止“中招”

2016年08月18日08:4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俗话说“立秋处暑,热死老鼠”,这不,连续的高温天气让很多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开始头痛不已,稍微不小心就中招了。这些天,常州市四院神经内科门诊及病区里因头晕、头痛不适就诊的患者增多,而部分患者还出现了肢体偏瘫等脑卒中(又称中风)症状,需要住院治疗。

家住新北的张大爷,今年79岁,几年前曾经有过一次小中风,没有留下后遗症,出院后也一直能帮某浴室烧锅炉出热水等工作。今年立秋前夕,张大爷像往常一样烧完锅炉出来一身汗后回家,没有及时补充水分,等到吃晚饭的时候,张大爷老伴发现他连拿两次香烟都掉地上了, 而且讲话也含含糊糊地,和几年前中风症状一模一样,就要送他到医院,张大爷自我感觉没有头晕等其他不适,自以为是累的的缘故,就怪老伴瞎操心,自顾自地躺在床上睡觉了。谁知第二天醒来,张大爷口齿不但没有清晰而且出现了饮水呛咳、走路不稳等症状,这下张大爷才意识到自己病情重了,家人连忙将他送到四院抢救,由于张大爷从发病到进医院已经错过溶栓治疗的黄金时间,医院神经内科只能给予对症治疗,“由于张大爷是第二次中风,这次发现的又晚,估计会留有后遗症。”张大爷的床位医生朱文博介绍说。

无独有偶,同样住新北的李大爷,也是79岁,在8月7日早晨起床的时候,感到有点头晕,随后出现了右侧肢体乏力,站立不稳、口齿不清等症状,家人立即将他送到市四院接受了超早期溶栓治疗,2天后李大爷的口齿就比发病的时候清楚,右侧肢体肌力也恢复了正常。

“两个老人,或者说病区的目前住院的脑梗塞的患者,大多有高血压病史,平时喜欢吸烟喝酒,如李大爷每天要喝半两白酒,已经喝了50多年,每天吸烟半包左右,而张大爷中风过一次后,依然烟酒不断,且从事着高危工作烧锅炉,还不喜欢喝水,这些都是诱发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市四院神经内科主任徐雪芬介绍说。

徐主任还介绍说,虽然已入秋,但是气温依然坚挺,而且空气干燥,无形失水也比往常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话,很容易“中招”。徐主任强调说,时间就是大脑,一旦出现头晕不适,肢体麻木无力、口齿不清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讯员 史琪 杜蘅 记者 张斌)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