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需警惕这些“女人病”

2016年08月17日09:5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需警惕这些“女人病”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 谭晓嫦 

绝大多数女性在青春期之后,“大姨妈”每个月都会来拜访一次。从医学上来说,月经是指伴随卵巢周期性排卵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规律月经的出现是生殖功能成熟的标志之一。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谭晓嫦提醒,当经量过多或经期延长时,可能是身体异常所发出的一个警报信号,最好及时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做一个详尽的检查,通过妇科检查、超声或宫腔镜检查、内分泌检查等,及时寻找病因并给予有针对性地治疗。

●肿瘤、子宫肌瘤等

25岁的小邱一直都有一个烦恼:每个月“大姨妈”拜访的前面三天,她都得用超长版的大号卫生巾,而且一天得换上六七片,还每一片都湿透了。整个经期下来,得要三十几片卫生巾才搞得定。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小邱被发现患有子宫肌瘤,这可把她吓了一跳。医生告诉她,被她忽视的月经量大,正是子宫肌瘤所发出的一个讯号。

谭晓嫦说,妇科肿瘤中的子宫肌瘤、宫颈癌、子宫内膜癌,都有可能导致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其中,出血是子宫肌瘤最主要的症状,有半数以上的患者会出现周期性出血,表现为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等。

【对策】女性最好每年能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包括腹腔、盆腔、宫颈细胞检查等,以帮助及早发现和治疗上述疾病。子宫肌瘤导致经期月经量大的原因是子宫内膜面积增大,宫缩不利,子宫内膜静脉丛充血、扩张。因此,如果子宫肌瘤的患者因为月经量过多而影响生活质量,建议手术治疗。

●妇科炎症

女性的生殖道处于开放状态。一旦在过度疲劳、精神压力大、局部卫生不够好、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各种病原体还是有可能会在生殖道兴风作浪,从而导致妇科炎症的发生,比如盆腔炎、子宫内膜炎等,引起月经量多。谭晓嫦说,当存在盆腔炎症时,尤其是子宫内膜炎时,子宫局部血管变得脆弱,行经时出血不易凝止,经量往往过多。

【对策】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炎等,它们不像急性炎症那样有红、肿、热、痛那么明显的症状,而是悄悄地发生,或者仅有腰酸腰痛、月经量多的症状,因此容易被人忽视。一旦发现月经、白带等不正常,应该及时就医,治疗上要遵照医嘱做到及时、彻底。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正常月经有明显的规律性,28-30天一个周期,3-5天结束,失血量小于80毫升。但是,在一些青春期少女,常常会因为精神刺激、代谢紊乱、过度运动等因素影响,引起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调节异常而导致月经失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无排卵性子宫出血,即子宫内膜只受雌激素刺激且无孕激素对抗,因而发生子宫不规则性出血,表现为月经周期紊乱,经量不定或增多,甚至引起不同程度的贫血。

【对策】在排除了生殖器官肿瘤、感染、血液系统疾病、激素类药物使用不当等后,结合病史、体格检查及诊断性刮宫、超声、宫腔镜等辅助检查,可以考虑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谭晓嫦指出,一旦确诊是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后,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止血和调节月经周期,有贫血者应适当补充铁剂、维生素C和蛋白质,并在出血期间注意加强营养,避免过度劳累。

Tips

如何判定月经量过多?

女性一次月经持续的时间为2-7天,多为3-5天,每个月经期的失血量不超过80ml,超过80ml则为月经量过多。大多数女性会认为,月经持续时间还好判断,但这月经量,怎么判断是不是超过了80ml呢?谭晓嫦说,这可以参考每次月经时卫生巾的使用情况:假定10片装的卫生巾,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天用四五片,每个月经期不超过2包,但如果每次来“大姨妈”的时候,3包卫生巾都还不够,而且换下的卫生巾几乎都是湿透的,这就属于是月经量过多了。(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