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黑眼圈 一定要学会这些预防方法

2016年08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黑眼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眼”。正常情况下,人年纪越大,黑眼圈也会越严重。黑眼圈分为两种颜色,一种是青色,一种是茶色,前者多是由于微血管静脉血液滞留造成的,通常发生在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后者主要是由于年龄增长以及眼部长期裸露在日光中所致。

虽然黑眼圈对人的身体没有危害,但它的存在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脸部的美观,让人看起来没精神,显得憔悴。所以,大多数人都想“除之而后快”。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些护理方法,黑眼圈是完全可以被预防的。

如果经常化妆,一定要小心选用眼部卸妆产品和眼部护理产品,含有月见草、骨胶原、酵素等成分的眼霜能对眼部能起到很好的的保护作用。多做有氧运动以及适当地对眼部进行按摩也可以增加眼部的血液循环,起到淡化黑眼圈的效果。

如果经常佩戴隐形眼镜,应尽量选择短期抛弃型隐形眼镜,以增加透气度。睡觉时,也可以略微将枕头垫高些,这样血液就不会集中在眼部,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黑眼圈找上门的机会。

南方网曾刊登过《吃掉黑眼圈的四道养生药膳》一文,为大家整理了以下两个对去黑眼圈有帮助的食谱:

食谱一:枸杞猪肝汤

400g猪肝、生姜(2片)洗净切片备用,锅内加适量清水,放入50g枸杞与姜片,先用猛火煲30分钟,再改用中火煲45分钟,最后放入猪肝。待猪肝熟透后,加盐调味即可。

该食谱有助于补虚益精,清热祛风,益血明目,对肝肾亏虚造成的黑眼圈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食谱二:苹果生鱼汤

准备大约150g生鱼,去鳞、去鳃,用清水冲净鱼身,将其切成块状;苹果削皮、去核、切块,生姜削皮、拍扁,蜜枣冲净,红枣去核;锅内放少许油,将生鱼煎至鱼身呈微黄色;另起一汤锅,加入适量清水,用猛火煲滚后,放入鱼和全部食材,用中火煲两个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后即可出锅。

(来源:光明网)

该食谱可以有效预防由于下眼袋而引起的黑眼圈,不仅如此,苹果生鱼汤还对脾虚、气血不足、浮肿、头晕、失眠等症状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是熬夜人群的“最佳伴侣”。(丁献美)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