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脸针”中毒事件接连发生,医生提醒——

肉毒素属于特殊生物制剂 注射须到正规医疗机构

2016年07月19日09:47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瘦脸针”中毒事件接连发生,医生提醒——注射肉毒素须到正规医疗机构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接连收治4名年轻女子,她们都是在美容院注射非正规渠道的肉毒素后中毒的,最严重的一位患者因全身肌肉无力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

经询问,几位患者近期均在美容院注射了韩国“瘦脸针”或“瘦腿针”,并在注射后几天内逐渐发生吞咽困难、呼吸困难、身体无力等症状,到瑞金医院急诊后被收治入院。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吴逸雯介绍,这些患者需要接受抗毒素治疗,但抗毒素必须在两周内使用才有效果,超过两周只能通过患者自身代谢来排除毒素,治疗效果也将大打折扣。由于肉毒素属于特殊生物制剂,国内仅有一家公司拥有相关抗毒素药品,瑞金医院已申请调药。

瑞金医院皮肤科医生陈小英介绍,由于肉毒素可以拮抗注射部位肌肉的过度痉挛,所以医院的皮肤科应用小剂量的肉毒素,用于“除皱”“瘦脸”“瘦手臂”等,且必须由有资质的医生操作。如果注射肉毒素时不了解人体解剖结构,打到血管内部,或者剂量掌握不好,被注射者可能出现肌肉无力甚至呼吸障碍,剂量超过2500个单位则会致死。

吴逸雯强调,肉毒素的医学应用是成熟、安全的,例如在神经内科用于治疗各种肌张力障碍疾病已有30多年的历史,目前在80多个国家获批应用于临床。近期发生的多起肉毒素中毒事件可能与美容院无治疗资质,以及肉毒素的来源不正规有关。(记者朱凡)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