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敷已有千年史 三伏贴啥时开始敷才是最好的

2016年07月19日08:31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三伏贴敷啥时开始才是最好的

7月16日是三伏的第一天,神谷中医医院一大早就挤满了来自四面八方预约贴敷的患者。每年头伏的第一天,医院贴敷的人爆棚,男女老少幼“扎堆”贴敷,不仅使医护人员忙的马不停蹄,而且也让排队等候的贴敷者心虑焦燥。可与之相反的是入伏第二天、第三天……,贴敷门诊就像大海退了潮,一下变的冷冷清清。为什么人们都争着抢着非要在头伏第一天贴敷呢?全国著名中医专家、神谷中医业务院长、主任医师石志超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如下解答。

贴敷已有千年历史

贴敷是中医传统的外治方法之一,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其主要作用是对在秋冬春之际容易反复发作或者加重的慢性、顽固性肺系疾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变应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小儿体虚易感冒者,反复呼吸道感染者等。近年也有专家探索将其用于骨关节炎(风寒湿类型)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正是因为此,选择贴敷的人逐年增多。

贴敷不必非要在入伏第一天

石志超介绍说,中医认为,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旺盛的时期,从理论上说,从头伏的第一天起阳气就开始转旺,这时背腧穴最为开泄,药物更容易吸收,对穴位的刺激作用更强,贴敷疗效才更有效果。

石志超解释说,三伏的任何一天均可贴敷,只是每伏贴敷的时间要相隔7或10天。使贴敷的疗效充分发挥和吸收。人们之所以都挤在每伏的第一天去医院贴敷只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和概念上的不清楚。如果我们能岔开贴敷治疗人群的高峰期,既能得到同样的疗效,又可以节省自己很多时间,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贴敷后的皮肤反应要正确处理

一是贴敷时间和方法要知晓:成人每次贴药时间为2-6小时,如果皮肤耐受力强,贴敷时间还可以略长;儿科患者贴药时间为0.5-2小时,主要是多观察。

二是贴敷后的皮肤反应要掌控好:具体贴敷时间,根据患者皮肤反应而定,同时考虑患者的个人体质和耐受能力。从医疗的角度说,皮肤刺激强烈,则疗效好,但是人要稍微痛苦一些。皮肤刺激小甚至没有刺激,则疗效弱,但是人没有任何不舒服。所以,主要还是要在治疗前充分告知,患者自己把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时间上调控。贴敷的时间长一些,局部刺激就强烈一些。而儿童及一些皮肤特别敏感的人贴敷时间就应该短一些,(稍有不适,即可停药)。

三是皮肤受损处理要及时:①正常皮肤反应及其处理:一般来说,贴敷后局部皮肤潮红、灼热、轻度刺痛,或出现小水疱,正常皮肤反应,是有效的反应。部分患者敷药处皮肤多数会在一段时间内遗留色素沉着。贴敷部位如果出现小的水疱,一般不必特殊处理,让其自然吸收,或者给予湿润烧伤膏外涂以减轻不适感。②不良皮肤反应及处理方法:贴药后局部皮肤红肿,可外涂皮宝霜、皮康霜等减缓刺激;皮肤局部水疱或溃烂者应避免抓挠,保护创面或涂搽烫伤软膏、万花油、红霉素软膏等。皮肤过敏可外涂抗过敏药膏,若出现范围较大、程度较重的皮肤红斑、水疱、瘙痒现象,应立即停药,进行对症处理。出现全身性皮肤过敏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如果水疱体积过大,或水疱中有脓性分泌物,或出现皮肤破溃、露出皮下组织、出血等现象,应到专业医院寻求治疗。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