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辅食中别加汤

2016年07月15日09: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辅食中别加汤

婴幼儿、痛风患者和慢性肾病患者都应远离老火汤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近50%的广东人喜欢在婴幼儿辅食中加汤,但事实上,这一喂养行为并不利于宝宝生长发育。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凤介绍,在喜欢喝汤的广东人中,除了存在“营养精华都在汤中,饮汤弃渣”、“以形补形,喝骨头汤补钙”、“ 煲的时间越长越有营养”等认识误区外,还有一个误区体现在婴幼儿喂养中,很多人认为可以用老火汤来替代肉类作为婴幼儿辅食食品。除了婴幼儿,应该远离老火汤的还有痛风患者和慢性肾病患者。

宝宝辅食中别加汤

闫凤介绍,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广东省0~18月龄婴幼儿辅食添加现状及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在3900名被调查的婴幼儿家长中,有49.7%在宝宝辅食中添加了汤。其中,早于4月龄添加汤的占23%,在4~6月龄间添加汤的占53%,晚于6月龄添加汤占24%。而在6~18月龄组婴幼儿的营养调查中,未添加汤的婴幼儿的营养摄入均值显著高于添加组婴幼儿。可见,给6~18月龄婴幼儿添加汤,可能是不利于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喂养行为。

“这种喂养行为,之所以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主要是因为可能会导致宝宝营养摄入不足。”闫凤解释,婴幼儿的消化器官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胃容量很小,各种消化酶的活性也比较低,但是,汤的营养密度低,容量又很大,而且,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汤比肉更有营养,因而让孩子喝汤弃渣,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婴儿的食物摄入量减少,营养素的摄入不足。

痛风患者务必远离老火汤

闫凤认为,尽管广东人吃饭无汤不欢,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我们身边的痛风患者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广东人喜爱的猪杂煲、牛杂牛三星、各种老火汤以及瘦肉汁的嘌呤含量都位居食物嘌呤量的榜首。“这些食物中,每100g所含的嘌呤通常在150mg以上,因此,痛风患者务必远离老火汤。”

肾病患者

喝老火汤=吃慢性毒药

“另一个需要远离老火汤的人群是慢性肾病患者,尤其是进入中晚期的慢性肾病患者,老火汤简直就是慢性毒药。”闫凤解释,原因有三,其一,汤汁中所含的丰富含氮浸出物、嘌呤会加重肾脏的排泄负荷;其二,经过高温烹煮食物中的磷能萃取到汤汁中,会使老火汤成为富磷食物,而肾脏是人体磷的主要排泄器官,慢性肾脏病进入中晚期以后,会因磷排泄功能受损而引起磷储留,最终引起肾性骨病、继发性甲旁亢,而且导致血管和心脏瓣膜的钙化;其三,当慢性肾病患者因为尿少、水肿需要限制入液量时,就不仅仅是老火汤了,连水都控制。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