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躺得越久越气虚!这些气虚调理法赶紧收下

2016年07月15日08:4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躺得越久越气虚!这些气虚调理法赶紧收下

  气虚体质主要表现为少言懒语、面色五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气虚?气虚该怎么调理?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1、过度劳累是对气的透支

  中医讲“劳则气耗”。我们看很多人的感冒都出现在比较疲劳的时间段里。为什么操劳会耗气?因为气是一种能量,无时无刻都在发挥它的生理功能。工作、学习,都靠这种功能的发挥。如果你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利用这些能量,再有规律的用足够的物质去补充,转化为新的能量,那么你的气就损耗得慢。但是如果你消耗太过了,又没有及时补充,能量的支出与供给处于一个不平衡状态,这个气肯定是损耗得快,以至越来越少,还可以把这种能量比喻成我们生命的本钱,年轻的时候透支了,上了年纪就得过穷日子。

  2、躺久了,气也受伤了

  有句话说得好: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躺着。既然劳则伤气,那我们每天躺着好了。可是有时候,躺在床上时间长了更觉得累,这是为什么呢?

  《黄帝内经》说久卧伤气呀!气的特点是运动,但是你总是躺着不动,气就不能正常地舒展运动,这样就会造成气运行过程的减慢,气机就会受损,最先累及的就是脾。因为脾位于身体的中部,是气机的转输站,关系着气的上升下降。“脾主四肢”,四肢不运动,自然会更影响脾的运化。所以长期卧床的人食欲差,运化不好,吸收水谷精微的功能就降低,后天之气的生成也就少了,自然就伤到气了。

  3、人要活动,才会产生热量

  简单说就是人要活动,才会产生热量。或者是说人体的气和自然的大气要不断交流、吸纳。这个能量,你老不运动就停滞,它就没有这种生发状态了。

  气虚体质如何调理

  气虚体质如何调理之气功锻炼:

  肾为元气之根,故气虚宜作养肾功,其功法如下。直立,双脚并拢,两手交叉上举过头,然后弯腰,双手触地,继而下蹲,双手抱膝,心中默念“吹”字音,连续做十余次,常练可固肾气。

  气虚体质如何调理之饮食调理:

  可常食粳米、糯米、小米、黄米、大麦、山药、马铃薯、大枣、胡萝卜、香菇、豆腐、鸡肉、鹅肉、兔肉、鹌鹑、牛肉、狗肉、青鱼、鲢鱼。若气虚甚,当选用“人参莲肉汤”补养。

  补气虚的食品:牛肉、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可经常交替选服。

  气虚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槟榔、大蒜、苤蓝、萝卜缨、芫荽(香菜)、芜菁(大头菜)、胡椒、荜拨、中指、紫苏叶、薄荷、荷叶;

  忌食或少食:荞麦、柚子、柑、金橘、金橘饼、橙子、荸荠、生萝卜、地骷髅、芥菜、薤白、君达菜、砂仁、菊花、茶叶及烟酒。

  相应膳食:怀山百合莲子汤;参药煨乳鸽;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气虚体质如何调理之药物养生:

  平素气虚之人宜常服金匮薯蓣丸。脾气虚,可选四君子汤或参苓白术散;肺气虚,宜选补肺汤;肾气虚,多服肾气丸。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