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营养专题>>月子风俗

四川的月子膳食与风俗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委员 张琚
2016年07月13日1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婴儿有很多好处, “坐月子”又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不同地域习俗各异,那么各地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又有何禁忌? 怎么做既保证乳汁分泌又促进产妇身体复原 ? 这系列话题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及关注! 在8月份母乳喂养周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营养学会特意组织各地数十位营养专家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各地营养专家怎么说?

四川,简称“川”或“蜀”,省会成都,位于中国大陆西南腹地,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工业、农业、军事、旅游、文化大省。四川的饮食文化也别具一格,川菜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在烹饪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著称,并以其别具一格的烹调方法和浓郁的地方风味享誉中外,成为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中一颗熣灿的明珠。四川自古以来就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境内江河纵横,四季常青,烹饪原料丰富:既有山区的山珍野味,又有江河的鱼虾蟹鳖;既有肥嫩味美的各类禽畜,又有四季不断的各种新鲜蔬菜和笋菌;还有品种繁多、质地优良的酿造调味品和种植调味品。

四川妇女和中国其他省份一样,都有坐月子的习俗,但并没有完全在家不出门的习惯,只要天气好,未满月就会带新生儿出门晒太阳。在月子期间的膳食也具有自己的特点:

一、月子餐的特点:

四川产妇在月子期间饮食还是会以清淡(少盐,少油,少辣椒)为主,但做完月子后即使还在母乳期间,也忍不住会尝辣,如果吃火锅,以清汤火锅,蘸青油碟为主。

四川常见的月子餐食谱包括:白萝卜水、白稠粥、瘦肉会鲫鱼粥、红糖醪糟土鸡蛋、醪糟汤圆、银耳莲子红枣汤、西红柿蛋花面条(煮烂点)、鲤鱼猪蹄通草汤、清炒丝瓜、鲫鱼汤、当归黄芪土鸡汤、菠菜猪肝汤、花生鸡脚汤、栗子鸡块、莲子薏米煲鸭汤、黄花菜猪瘦肉汤、木瓜鲫鱼汤、清炖鸡参汤、清炒西兰花等。

? 木瓜鲫鱼汤做法:

主料:木瓜1个,鲫鱼1条,生姜15克,杏仁5克,红枣8枚,猪油,精盐各少许。

做法:

1、将木瓜刮去外皮,去核,用清水洗净,切成厚块;鲫鱼去鳞、鳃、内脏,洗净;杏仁、红枣分别洗净。

2、锅置火上,加入猪油烧热,放入鲫鱼煎香至透,盛出。

3、煲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姜片、鲫鱼、杏仁、红枣,加盖,用文火煲1小时,然后放入木瓜,再煲30分钟,加入少许精盐,即可食用。

? 莲子薏米煲鸭汤做法:

主料:净光鸭一只

辅料:莲子、百合、薏米、陈皮

调料:葱,姜,盐,鸡精,料酒,白糖

做法:1、把鸭切成块,放入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后放入煲汤锅中;

2、在锅中依次放入葱段、姜片、莲子、百合、薏米(少量)、陈皮两片,再加入少许料酒、白糖、鸡精,倒入适量开水;

3、待汤褒好后出锅时加少量盐即可食用。

二、月子期间的饮食忌讳:

传统旧俗仍然会有一些饮食忌讳,在孕期会有吃兔头-长兔唇、吃牛肉-孩子黑、吃鲤鱼-孩子抽筋、吃猪头-孩子不聪明等说法。坐月子期间认为不能吃蔬菜、不能吃稀粥、不吃水果、不吃动物内脏、不吃盐、醋但可以吃酱油、只喝汤不吃肉、不喝牛奶、鸡蛋一天10个以上等。

有一些饮食忌讳也是可以提倡的:不吃过分辛辣、不吃寒凉食品、不需要中药大补、不吃硬和油炸食物。

三、不同民族的特点:

四川省是一个以汉族为主的多民族省份,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全国第二大藏区,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地域性民族风情。

汉族:在四川,如果有小儿诞生,饮食习俗为宴请“九大碗”,办一顿丰盛的酒席,依次顺序为:1、干盘菜;2、凉菜;3、炒菜;4、镶碗;5、墩子;6、膀;7、烧白;8、鸡或钱;9、汤菜。

彝族:有一种传统食品为“砣砣肉”,孕期和产后也会吃,用猪、牛、羊鸡等禽畜肉砍成拳头大小的砣状,用水煮到刚断生捞起滤水,然后拌以盐、蒜、辣椒、姜等佐料。

藏族:有一种传统饮料为“酥油茶”,也是孕妇乳母喜爱的食品之一,包括在孩子添加辅食期间,也会首先让孩子添加酥油茶。即将砖茶用熬成浓法,渗进牛奶煮沸,倒进专用的酥油桶内,放入酥油和食盐,搅拌至水乳交融即成。除此之外,糌粑也是藏族传统食品之一,藏语音译,意为炒面,即将青稞烫洗后,炒熟磨成面即成,食用时,将面倒入盛着奶茶、酥油的木碗中,再加入盐末、奶酪等一起拌和,拌成面团食用。

羌族:“金裹银”是羌族典型的传统食品,流行于汶川、茂县、理县等地区。孕妇乳母喜食,是以黄色的玉米为主拌和少量白色的大米蒸熟而成,故名。以大米为主、玉米为辅的称“银裹金”。还有“玉米蒸蒸”即用水将玉米布拌匀,拌成颗粒状蒸熟即成。羌族的饮食文化已经逐渐汉化,坐月子的传统与汉人接近。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委员 张琚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