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营养专题>>月子风俗

上海坐月子吃什么?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 葛声
2016年07月13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婴儿有很多好处, “坐月子”又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不同地域习俗各异,那么各地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又有何禁忌? 怎么做既保证乳汁分泌又促进产妇身体复原 ? 这系列话题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及关注! 在8月份母乳喂养周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营养学会特意组织各地数十位营养专家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各地营养专家怎么说?

海纳百川是上海的标签,上海的媳妇可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婆婆。各家坐月子期间的饮食风俗略有差异,但大体相同,不外乎以下几点:

产后要喝一些荤汤。为了下奶,往往给产妇喝一些营养丰富的汤汤水水,母鸡汤、黑鱼汤、鲫鱼汤、蹄膀汤等等各种荤汤轮番登场。为了达到利水下奶的功效,这些荤汤往往做的口味偏淡,是名副其实的低盐饮食。在烹制过程中很少添加花椒、八角、味精等调味料,仅以少量的盐调味。每天产妇要喝大约3000毫升左右的汤水。

产后要喝酒酿蛋花汤。具体做法是将甜米酒加少许水,在锅中煮沸,加入一只荷包蛋或者将鸡蛋打成蛋花汤,然后用白糖、红糖或冰糖调味,据说其功效也是下奶。这一做法,大约在江浙沪一带均较为盛行。

产后要吃鸡蛋。生孩子的过程消耗较多的体力,产后恢复以及乳汁的分泌都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因此,鸡蛋成为产后必吃的营养品。一般婆婆会在早餐准备两个煮鸡蛋,或荷包蛋。如今,年轻的产妇营养知识越来越丰富,多数人只肯吃一只鸡蛋,主要担心胆固醇超标。

产后要忌食食生冷。出于营养均衡角度考虑,月子期间会吃一些水果。但是,为了减少凉的刺激,吃水果的方式也有讲究。有将水果烫一烫再吃,有将水果切碎煮汤加入淀粉勾芡做成水果羹。

总体来看,70后80后新晋年轻妈妈们已经不知道坐月子在吃的方面还有哪些风俗习惯,已经成为婆婆妈妈的50后60后也说不出坐月子该有哪些讲究。经济条件好的白领产妇愿意出不菲的价钱选择月子中心提供的可口、清淡、营养的月子餐。更多的过来人回答说月子期间吃的方面也没啥特殊讲究,只要注意营养均衡、合理搭配,满足产后身体恢复的需求,同时满足泌乳的营养需要即可。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 葛声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