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救心,路会一直走下去

2016年07月12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扶贫救心,路会一直走下去

  自2009年至今,先后派出50多批次专家医疗队,行程20余万公里,为我国西南地区40余个县(市)的藏、彝、羌等20多个民族的群众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1万余人次,为1500多名先心病患儿实施手术,累计减免医疗费用5000多万元。原成都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这个年轻的科室已先后10多次被评为“医疗质量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30多人次立功受奖;今年4月,该科室党支部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个孩子我们收下了”

  4岁的秀秀与同龄的孩子相比,身材有些矮小,说话也有些咿呀不清,但“爱心妈妈”欧阳雯葶说,在心血管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关爱下,这个经历了太多不幸的小宝贝,目前身体非常健康。

  2012年年底,在四川省威远县的农村,秀秀带着一颗没有发育健全的小心脏来到这个世界。得知这一情况后,秀秀18岁的爸爸和16岁的妈妈,把她扔给了家徒四壁的爷爷奶奶,双双离家不归;奶奶以家里唯一的房子作抵押贷款2万元,带着秀秀踏上艰难的求医路。被确诊为法洛氏四联症的秀秀第一次手术效果并不理想,还造成了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很多人认为延续秀秀生命的希望渺茫。

  欧阳雯葶是一位社会志愿者,感动于秀秀奶奶的执着,她曾陪同祖孙二人辗转多家医院,但因为秀秀的病情太重,没有一家医院愿意为秀秀进行第二次手术。

  “找到军区总医院,是从志愿者的圈子里了解的。”欧阳雯葶说,当时在病房接诊他们的是该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欧阳辉,“起初他仔细看着秀秀的各种检查报告一言不发,我就在他旁边不停地‘唠叨’,我永远也忘不了他举着片子说的那一句‘这个孩子我们收下了’,就这么简单的几个字,让我和孩子的奶奶喜极而泣”。

  秀秀的求医经历和病情,引起了心血管外科主任张近宝的重视。“只有9个月大的婴儿,病情复杂不说,在对第一次手术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二次手术,极易出现开胸破裂出血等问题,粘连剥离、心脏插管、缝合等环节稍有不慎,孩子像豆腐一样娇嫩的心脏就可能永远不会复苏了。”张近宝几次组织科室骨干集体会诊,研究分析手术方案、存在风险、应对措施及术后护理等,充分做好术前准备。

  2013年7月的一天,经过6个多小时的手术,张近宝自信从容地走出手术室,“手术非常成功”。听到这句话,欧阳雯葶和孩子的奶奶激动地抱头大哭。

  为患者节省每一根缝合线

  为了解决秀秀治疗费用的问题,在社会爱心人士募集资金的同时,医院也想方设法联系慈善基金,还减免一定的治疗费用。为了方便后续的治疗,秀秀的奶奶带孩子在医院附近租住下来,心血管外科的护士们隔三差五就会买些营养品、玩具、衣服等,去看望这个“科里的孩子”,3年来从未间断。欧阳雯葶说:“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团队,十分令人感动。”

  “秀秀只是成百上千个孩子中的一个,我们筛查后收治的患儿绝大部分出生在贫困家庭,对于这些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的家庭来说,数万元的手术费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张近宝说,想方设法为患者节省费用已成为科室每一名医护人员的自觉行为。

  年轻医生何思毅告诉记者,他刚刚进入心血管外科的那段时间,一直在跟缝合线较劲。“一根缝合线要花几百元,开始时我的手法不够熟练,一根线打一个结就扔掉了,前辈们都是一根线打四五个结,一台手术可以为患者节省四五根线。从那以后,我就自己买了针线,天天下班后练习缝合线打结的手法。”

  何思毅说,这样的例子在心血管外科还有不少。一张室缺补片一个孩子用不完,就留下来给其他孩子用,每个孩子收费时只记零点几个;心脏瓣膜缝合,间断缝合的方式难度小,缝合一个瓣膜要用12根~15根线,改良后的连续缝合法使手术难度大大增加,但只需使用1根缝合线,“科里的每一位医生都熟练掌握了这种缝合手法,而每一位患者使用的也都是这种缝合方法”。

  “帮助更多家庭走出贫困阴影”

  6月18日,张近宝带队来到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卫生计生委,来自该县农村地区的几百名孩子和家长早已等候在这里,“这是我们4年多来第二次来到平昌县,一是对之前在医院接受手术的患儿进行回访;二是再开展一次筛查,争取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救助,帮助更多家庭走出贫困的阴影”。

  2011年,老王5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双双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费用一共需要10余万元,一度把这个农村家庭推到了崩溃的边缘。后来,心血管外科帮老王联系了多家慈善基金,医院也减免了部分治疗费用,老王只花了1万多元就为两个孩子同时做了手术。当医疗队再次来到这里时,老王带着一家人远远在村口等候,“这些医生护士就是我孩子的再生父母”。

  这次筛查又查出20多名先心病患儿,其中有几个孩子的病情比较复杂。为提高援助的成功率,按照大多数慈善基金的规定,一般只救助病情简单的先心病患儿,复杂先心病手术风险高、费用开支大,不属于救助范围。“这几个病情复杂的孩子越早手术越好,一个孩子接受手术,就相当于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我们现在怎么办?”张近宝在筛查后的碰头会上征求大家的意见,欧阳辉说:“咱们咬咬牙,多联系些慈善力量,尽量把这些孩子都带回去手术吧。”

  “钱可以等等再凑,但是孩子的生命却等不起。”欧阳辉说,科里的每一位医生都很清楚,如果不能得到慈善基金的全额救助,很多患儿家庭无力承担医药费用,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科室“填平补齐”,但没有一位医护人员对此有过怨言。

  张近宝说,这些年在西南地区筛查先心病患儿,遭遇过山体塌方、经历过通讯断绝等困难。几年下来,他们经历了太多令人动容的故事,“人的生命没有贫富贵贱之分,我们一定要让更多生命健康地延续下去,让更多家庭摆脱因病致贫的魔咒。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我们也希望得到更多爱心力量的支持”。(刘志勇)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