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爆红的"葛优躺"原来这么危险!南京有人因"葛优躺"要手术【3】

2016年07月12日08:2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爆红的"葛优躺"原来这么危险!南京有人因"葛优躺"要手术

南京医生释疑

为什么躺着感觉舒服?因为肌肉“放假”了

“葛优躺”看着就舒服,这是生理学上可以解释的

南京中大医院脊柱外科蒋赞利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觉得躺着舒服,是因为这个坐姿用不到肌肉。人瘫坐在沙发上,接近于仰躺,用不到我们的腰部肌肉,同时,脖子也能靠在沙发上,因此脖子部位的肌肉也在“放假”。用不到肌肉,人自然就感觉放松了。

“葛优躺”真能放松吗?有人躺进了医院里

很多医生提醒,“葛优躺”并不像看着那么悠闲无害,比如说,葛优躺让腰椎的肌肉和韧带长期处于拉伸状态,时间长了,身体也是要“拉警报”的,但蒋赞利副主任医师提醒,比起腰椎,喜欢“葛优躺”的人,更要注意的是对颈椎的影响。

我们脖子后方的肌肉和韧带,是维持颈部正常功能的重要力量。当我们以“葛优躺”的姿势躺着的时候,肌肉和韧带放松,但是人头颅的重量并没有减少,这部分重量就被转移到颈椎上去了,本身颈椎不好的人,就很容易支撑不住,出现颈椎间盘的突出,甚至威胁到脊柱的健康。

蒋赞利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他们就曾经遇到过好几例因为“葛优躺”而躺出大问题的患者。这些患者大约以四五十岁居多,本身颈椎就已经不“过硬”,有时候只是瘫躺在沙发上睡着了,仅仅是一夜过后,就出现了四肢无力、手脚发麻的情况。到医院来一检查,颈椎间盘突出了,引起神经压迫的,短期保守治疗无效,最后还得手术来解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