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氟利昂气雾剂全面停用 促国产无氟药物生产步伐

黄蓉芳
2016年07月09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氟利昂气雾剂全面停用

  钟南山表示:慢阻肺哮喘患者将依赖进口药 国产非氟利昂气雾剂须同步研发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从今年开始,氟利昂将在我国最后一个允许使用的领域——药品领域停止使用。昨天,“中国药用吸入气雾剂氟利昂淘汰行业计划公众宣传项目启动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研所召开,这意味着氟利昂将在我国全面停止使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用于治疗慢阻肺、哮喘的药品都是“含氟”药品,如果全面停用,在国产药品研发出来之前,患者用药可能必须依赖进口药品。他呼吁同步研发国产“无氟”药物。

  “含氟”气雾剂是哮喘病人必需品

  氟利昂,是氟氯代甲烷和氟氯代乙烷的总称。由于其化学性质稳定,被广泛用于家用电器、泡沫塑料、日用化学品、汽车、消防器材以及药用吸入式气雾剂等领域。其中的药用吸入式气雾剂,几乎每一个慢阻肺和哮喘病人都要用到。

  “但是,氟利昂是臭氧层破坏的元凶,给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多方面的危害。” 钟南山介绍,大气中臭氧层能吸收太阳释放出来的绝大部分紫外线。如果臭氧层被大量损耗,到达地球表面的紫外线就会明显增加,最直接的危害是造成皮肤癌和白内障患者增多。

  据介绍,我国早在1991年就签署了相关国际协议,承诺对氟利昂等臭氧层破坏物质的生产、使用实行逐步削减的控制措施。但为了满足我国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我国自2009年起又启动了药用吸入式气雾剂用氟利昂的豁免申请工作,豁免期为2010~2015年。自2016年起,我国将不再申请药用氟利昂的使用豁免,并逐步淘汰使用氟利昂的药用吸入剂。

  促进国产“无氟”药物尽快生产

  “在此之前,国内只有药用吸入式气雾剂仍在使用氟利昂。” 钟南山介绍,目前,全球的慢性气道疾病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约4亿;另一类是哮喘病,患者约3.5亿。而吸入式气雾剂是治疗这两类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重要给药途径,因此气雾剂无法被取代,但氟利昂需要其他产品进行替换。“如果这7.5亿人每天都在用气雾剂(氟利昂),造成的环境污染是不可想象的。”

  钟南山说,目前国产的非氟利昂气雾剂还很少。因此,促进我国非氟利昂药用吸入式气雾剂的自主研发、尽快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要是我们执行这个淘汰制度,但我们国家又没有可替代的气雾剂,那等于永远要靠进口了,所以我们要自己生产。”

  钟南山介绍,如果我国实现了自产非氟利昂药用吸入式气雾剂,其成本至少要比目前使用的“含氟”气雾剂低1/3,比进口药物低得更多。因此,我们必须同步研发国产“无氟”药物。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