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口臭中的肝病信号

2016年07月06日08:4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口臭中的肝病信号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金芮竹

夏季天气炎热,常常会睡不好,加上最近不少人连续熬夜看球,结果“阴虚火旺”导致口腔异味。口臭看似小毛病,却给人际交往带来很多烦恼,很多人都不敢近距离对人说话。口腔科专家指出,在口腔疾病患者中,有30%的人患有程度不同的口臭,65%的人可以自己感知口臭,35%的人需要通过他人告知。 临床发现,年龄越大,口臭现象越严重。可见,口臭也不仅仅是熬夜所致,还有诸如口腔问题所致。

80%以上的口臭源于口腔问题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金芮竹说,一般人群里,口臭80%是源于口腔的问题,比如龋牙、牙周病、口腔癌等。但在临床上,大部分人不会因为口臭而就诊,甚至不觉得口臭是一个问题。这说明很多人缺乏口腔卫生意识。因此建议吃完饭就刷牙,口腔内残留的食物在饭后半小时内较容易清理干净。

金芮竹还指出,很多人刷牙的方法不正确。“很多人日常刷牙,真的只是刷‘牙’,但我们说‘刷牙’是指清洁口腔,包括牙龈、舌苔等都应该清洁到位。口腔里产生臭气的细菌大部分在舌苔、两颊黏膜等部位。”

特殊口臭是某些疾病的反映

口臭除了来源于口腔问题外,萎缩性鼻炎、慢性咽炎、扁桃体炎(经常化浓、发炎)等,也会让口腔产生臭气。还有一些独特的刺激性口臭更预示一些重大的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会有一种食物发酵的味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肾功能不好的人,会产生烂苹果的味道;肾衰竭的人会产生像鱼腥一样的口臭味;而肝硬化、肝癌的病人,则会有硫磺的味道。

此外,心理压力过大时,也会影响神经系统工作和分泌唾液的习惯,如果“口水”明显不足,发干的口腔细菌大量繁殖,于是口臭很容易就产生了。

发现口臭应及时就诊排查原因

产生口臭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可能是口腔疾病,有的可能只是休息不足所致。有的人内分泌紊乱、睡眠质量差,或者肠胃不适(便秘或腹泻),也可能会出现口臭。

出现口臭多久该就诊呢?金芮竹指出,若最近很长时间没有正常休息,应酬较多,甚至是日夜颠倒,继而发现自己近期出现了口气,那么就应该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通过调理,口臭的情况可得到改善。但如果作息时间是很正常的,却经常出现口臭,则建议到医院的口腔科就诊。(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